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调查显示58.2%居民早餐只图快捷不重营养 “早餐营养白皮书”项目启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民的早餐科学意识,引导科技界和产业界共同促进产业升级,在2022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期间,中营惠营养健康研究院、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健康研究院通过在线方式组织召开了2022“早餐与营养论坛”。来自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疾控中心的多位专家围绕“早餐与营养的话题”展开讨论。

为了解我国不同城市居民早餐习惯及其对早餐的认知,为政府部门或相关企业采取针对性措施促进居民健康合理膳食提供基础信息。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健康研究院设计“居民早餐习惯调查问卷”,并利用调查工具,通过网络等途径,对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8岁以上居民的早餐知信行进行调查。 调查内容包括基本信息(调查对象的社会经济状况、健康状况和生活习惯等)、早餐行为(按工作日和周末休息日,调查早餐频率和时间、就餐地点、食物选择、就餐方式等),以及早餐相关的基本知识和态度,调查的维度包括城市 类型、年龄、性别、婚姻状况、文化程度、职业、家庭人均年收入、患病状况等。

通过对全国 22个省,11303 人的调查数据显示,只有44.8%调查对象早餐食物种类达到三类及以上,其中食用奶豆坚果类和蔬菜水果的比例较低,仅为49.3%和42.2%。对于早餐食物的选择,58.2%的公众首先考虑快捷方便,53.1%的公众注重营养,而为中小学生准备早餐时,注重营养的比例从53.1%增加到83.6%。

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健康研究院呼吁更多大众关注早餐营养,会选会烹;也希望通过专业与行业的交流,推动早餐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人的早餐提供更多的营养健康解决方案。同时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更加重视和关注早餐营养与搭配。

论坛期间,妙可蓝多奶酪营养与研究创新中心“早餐营养白皮书”项目正式启动。据介绍,“早餐营养白皮书”作为妙可蓝多奶酪营养与研究创新中心的年度工作之一,将以新版膳食指南发布为契机,针对居民早餐现状,依据营养科学原理和科学证据,并指导居民进行健康食物选择和平衡膳食设计、提升国民早餐营养搭配意识,从而保障早餐质量,助力国民营养。

为了“推动奶酪科学研究和应用创新,发挥乳制品在合理膳食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国民健康”的共同目的,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健康研究院于2021年联合成立了“奶酪营养与创新研究中心”。自研究中心设立以来,妙可蓝多依托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健康研究院的科研实力加强对奶酪的科学研究和应用创新,并承担着将奶酪的营养信息完整准确地传递给消费者的共同使命。

有调查显示,我国居民每天吃早餐的比例虽然较高,但是早餐营养质量却普遍不理想。针对这种现状,此次妙可蓝多与中国营养学会共同启动《早餐营养白皮书》项目,这个白皮书将深入细化探究我国居民早餐行为和现状,并针对性地提出我国不同年龄人群的早餐搭配建议和健康食谱,帮助消费者科学认知早餐中奶酪的营养和健康益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妙可蓝多开启了第二赛道,布局家庭餐桌系列产品线,普及家庭餐桌的产品及以早餐为重点的消费场景,同时融合早餐营养工程,将推出契合早餐场景的高端奶酪片等多款产品。比如有新西兰AQ草饲奶源认证、高干酪含量的奶酪片,还有甄选优质奶源,配方纯净,高钙高蛋白的煎烤奶酪,以及100%原制马苏干酪和手撕奶酪等,妙可蓝多会始终走在根据国人营养健康需求,不断开发优质奶酪产品的前沿。

编辑:侯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