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阴谋论背后是什么?

正因如此,我们感谢那些关注到“割青麦”的记者,感谢你们让我们规避了一次可能的重大风险。还是让我们多一份警惕,多一份远虑吧!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您是否也经常看到某某被扣上“阴谋论”的帽子?没错,只要你对美国或一些现象进行深入分析,只要你试图揭示现象背后可能存在的计谋,你就很可能被扣上“阴谋论者”的帽子。

尤其在学术界,似乎所有人都在小心翼翼地说话,生怕被“圈内人”说成“阴谋论的制造者”。但是,这类舆论会不会就是不希望我们多思多想,就是怕我们多问几个为什么?而挥舞“阴谋论”的帽子,很可能就是束缚我们思维的工具。

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人们喜欢被定为成光明磊落的君子,而厌恶被冠以阴谋见长的小人。所以,扣“阴谋论者”的帽子,无非是说你与小人同类而已。但我们要问:当某些霸权国家已经把我们定位于敌人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无谋而胜?如果我们的回答是“当然不可以”,那我们就不要怕被扣上“阴谋论”的帽子,我们不仅要谋,而且要大谋、多谋,坦坦荡荡、理直气壮地谋。

最近,一些企业割青麦做青贮饲料。这件事或许正常,或许不会影响粮食安全,但地球人都知道:全球未来很可能面临粮荒。无论是相关国际组织,还是经济分析师都是急切地发出这类示警。在此背景下,14亿中国人的粮食安全问题难道不是大问题?有人对“割青麦做青贮”的异常作法提出质疑,难道不应该吗?难道这也是什么“阴谋论”吗?

尽管中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供求“紧平衡”却是一种常态,如果一些恶意势力借助青贮饲料之名促成粮荒,这岂不比发动战争来得更加便宜?从整体角度看,饲料贵了,牛肉牛奶都能够提价对冲,但粮食少了只是价格问题吗?远的不说,就在疫情散发的当下,有人造谣封城、供给短缺,造成抢购事端,其祸心仅是利益可以解释的吗?针对此类事件,我们当然希望自己是多虑了。不过我们需要明确:对这类“阴谋”不能不防。

正因如此,我们感谢那些关注到“割青麦”的记者,感谢你们让我们规避了一次可能的重大风险。还是让我们多一份警惕,多一份远虑吧!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