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新车商成渠道变革重要一极 卖好车实践入选《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报告》

近日,2022汽车流通行业蓝皮书论坛暨2021-2022蓝皮书发布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会上《2021-2022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报告》重磅发布。通过产业互联网创新方式,有效助力全国数万“新车商”,集结成下沉市场交付网络,在汽车渠道变革中发挥重要作用,卖好车的实践入围该报告,成为了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组织1

《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报告》是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组织业内专家以及在宏观经济、行业发展、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共同编撰完成的中国汽车流通行业蓝皮书。通过系统展现每一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的最新状况,发展特点和变化趋势,分析研究行业热点问题,总结优秀企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2010年发布至今,该《报告》已成为业内启迪行业创新、把握行业动向最具影响力的报告之一。

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挑战与机遇并存。蓝皮书发布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对行业发展做了全面分析,去年我国成功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中国车市也结束了连续3年的负增长,长远看,中国汽车保有量天花板是5亿辆,销量天花板约4000万辆。行业内对今年继续增长充满信心,年初协会预测今年销量是2750万辆,目前还是相信今年能够接近预测值。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汽车渠道变革加速。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底全国4S销售服务网络数量29318家,虽然同比增幅为3.9%,但高达1379家的退网数量,意味着传统渠道竞争异常激烈。

组织2

目前,各品牌都在不断探索渠道变革,以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直营模式和代理模式,已逐渐被行业和消费者接受。由授权,到代理,再直营,经销商的参与度由重变轻,呈现多种渠道模式并存的新趋势。

在题为《汽车电商没有捷径,产业互联网成就未来》的数字化转型案例介绍中,卖好车CEO胡斐撰文指出,新势力的渠道模式创新,本质上和电商逻辑相同,围绕着流量转化、信任、交付服务三个核心展开。他判断在渠道变革浪潮中,下沉市场的中小车商们将成为重要一极,他们具备泛私域属性,普遍资产较轻、看中服务口碑、多品牌经营等,能更好更快地适应个性化需求,较好解决信任与流量转化问题。通过平台整合汽车供应链资源,把足够下沉、颗粒度足够小的中小车商们组建成网,就有机会升级为未来的交付网络。

卖好车把这样一个个未来交付节点定义为“新车商”。通过八年产业互联网深耕,卖好车在行业内首先建立了数字化仓储,通过物联网技术,让一辆辆车形成了实时可见的数字化资产,以此为核心,卖好车构建了专业汽车物流体系,实现了汽车在途的可视化,匹配了来自国有四大行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目前在全国已建有361个专业数字化仓库,18,000多条物流线路。专业供应链金融加数字仓配一体化,卖好车的汽车流通新基建,有效赋能全国下沉市场10万中小车商,转型升级为未来渠道变革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新车商”。(杨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