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起底润达医疗核酸“假阳性”实验室|上市公司说能精细管理,事发前股价被爆炒

时间已过一周,润达医疗(603108.SH)旗下实验室核酸筛查“假阳性”事件,目前仍没有调查结果。而润达医疗曾称,能精细化管理旗下各子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郑扬波) 时间已过一周,润达医疗(603108.SH)旗下实验室核酸筛查“假阳性”事件,目前仍没有调查结果。而润达医疗曾称,能精细化管理旗下各子公司。

5月9日,上海黄浦区一小区全员检测出现5名居民核酸结果阳性,但个人抗原复核为阴性的消息传出。润达医疗旗下的上海中科实验室在上海同一小区一天测出13个“假阳性”的消息也在互联网传播,并在5月10日冲上热搜。

润达医疗在5月11日早间公告称,上海中科实验室日常严格按照实验室规范流程进行检测。公司已要求此实验室启动内部自查并配合有关部门调查。

同日,上交所就媒体报道事项对润达医疗下发监管工作函,涉及对象包括上市公司及董监高等管理人员。上海中科实验室是润达医疗持股48.43%子公司的全资公司。天眼查APP显示,除了润达医疗,上海中科实验室的股东还包括上海安百达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机构。

从5月10日消息传出后,润达医疗至今股价下跌21%,在所有核酸检测上市公司中领跌。而在暴跌前,润达医疗股价在5月5日、6日和9日连续三天股价涨停。在5月5日和6日润达医疗的买入营业部中,第3名和第4名都是上海本地机构,分别是东方财富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和兴业证券上海天钥桥路营业部。润达医疗在5月10日发布了交易风险提示。

1

(截图来源:通达信软件)

2年的经验+自主管理+最先进的仪器,也挡不住“假阳性”?

上海中科实验室已有两年多的新冠核酸检测历史。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3月,上海中科实验室成为第一批符合上海市新冠疫情病毒核酸检测能力验证的实验室,成为受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该实验室陆续为上海虹口区、黄浦区、奉贤区、崇明区疾控中心及全市公检法机构提供新冠核酸筛查服务。

上海中科实验室是润达医疗在 2017 年 9 月 22 日设立的全资孙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作为润达医疗下属的两家第三方实验室之一,上海中科实验室近两年的营业收入数据并未单独公布。润达医疗在2021年年报中称,公司第三方实验室当年业务收入 3.53 亿元,同比增长 125.60%。主要是新冠检测业务带来的业绩增量和常规检测业务的逐步恢复。

而润达医疗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上海中科实验室2019年实现营收4300余万元,较上年同期新增115%。但在2020年、2021年年报中不再单独公布。

此外,润达医疗还在财报中介绍了该公司在医疗检测方面的“优势”。

首先,实验室管理信息化。2020年报称,针对医学实验室的运营管理特点,公司开发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检验领域信息化软件系统平台,包括医学实验室信息系统、临床输血质量管理系统、实验室试剂库存管理系统等,为客户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化系统及相关软件服务。

其次,公司重视医疗检验。润达医疗公司称,公司重视医疗检验领域信息化的开发建设,在信息化的投入和建设方面一直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目前公司拥有 200 余人的强大 IT 技术人员团队,主要针对检验领域信息化平台进行开发,实现实验室的智能化、简便化、标准化、精细化。另一方面,通过强大的信息化系统也提升了公司内部经营业务管理能力以及实现集团对全国各子公司的精细化管理。

还有,检测仪器先进。润达医疗官网如是介绍上海中科实验室:这是由润达医疗和巨星医疗(02393.HK)携手共建的以精准检验为主导、创新模式为特色,学术交流为平台的综合性医学检验实验室。实验室目前已通过ISO15189质量体系认证。该实验室配备了最先进的罗氏自动化检测仪器,引进国际高端质量标准体系和先进的实验室质量管理系统,采用全球领先的医学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

润达医疗怎样对上海中科实验室进行精细化管理?调查进度怎样?《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该公司,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应。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