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伊春市税务局:打通乡村办税缴费“最后一公里”

国家税务总局伊春市税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加快建设“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体系,创新设立“乡镇便民办税服务点”并完善配套服务措施,有效解决偏远乡村办税缴费难问题,打通乡村办税缴费的“最后一公里”,把税收征管改革“精细服务”要求落到实处。

图片 1

乡村群众因为地域偏远,办理涉税业务来回跑、耗时长、纳税成本高。伊春市税务局把乡村办税缴费难列入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多次调研论证、多方沟通和细致规划,在嘉荫县所属3镇5乡先行先试,结合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单独设置税务窗口并安排相应的网格员,建立了“便民办税服务点”,梳理筛选乡镇纳税人9项高频办税缴费事项,打造家门口的“办税服务圈”,让乡镇纳税人就近办税、明白办税、简单办税。

图片 2

嘉荫县有4镇5乡73个行政村,最远的乡镇距离县政府所在地约140公里。“以前办理税务业务,都得起个大早开车跑一个多小时车才能到,冬天下大雪封路,更是门都出不了!现在好了,不出镇就能办业务,遇到申报问题,还有税务人员现场辅导,给我们省了很多时间”。保兴镇仁合村一位个体村民对办税服务点赞不绝口。52岁的村民朱大爷表示,“这个服务点儿一开,交社保时想问啥事,几步路就到了,小年轻给我一解释就懂了。”

税务部门还充分征集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干部的意见建议,在设置办税服务点的同时,配套建立“巡回服务日制度”、 “成效评价机制”、“诉求定期收集制度”等三项制度。

截至目前,伊春市税务局8个乡镇便民办税服务点月均办理税费业务170余户次,约300余笔,纳税人缴费人办事时间大大缩减,还节省了车费等支出,便民暖心服务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高晶 杨宇 姚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