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守护市民“钱袋子” 株洲经侦部门多形式多渠道教育群众防范不法侵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5月15日,是第十三个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5月13日至15日,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与芦淞、天元经侦部门会同政府处非办及街道办事处,在株洲市中心广场等地,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围绕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多发性、民生性突出经济犯罪,开展“5.15”宣传日活动。

图片 4

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综合利用各大媒体,除联合媒体开展“株洲经侦515:我身边的防骗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外,还多角度、多渠道宣传2022年“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经侦支队六大队先进事迹。

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参与了湖南省“5.15”专题节目录制,由经侦民警对侦办的非法集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达到以案释法、教育群众防范不法侵害的目的。

同时,由株洲公安经侦部门成功侦办的3起重大经济案件(侵犯知识产权1起、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起),入选湖南省打击经济犯罪典型案例。

图片 3

5月7日,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金融办、处非办、市场监管等部门赴株洲市芦淞区开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扫楼”行动,逐楼、逐层、逐户清查人员较为集中的重点楼宇,重点排查销售“养老产品”、开展“养老帮扶”为名的市场主体,累计清查各类经营商铺300余家。

针对中老年人、农村群众等重点群体,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采取不同方式,开展精准宣传。荷塘经侦部门依托“防骗课堂进老年活动室”活动,为老年人活动中心(室)、居家养老中心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石峰经侦部门通过大数据摸排出辖区受损人员较多的重点小区共计13个,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礼品、接受现场群众咨询的方式精准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

此外,天元、芦淞、荷塘、石峰等地经侦部门,充分发挥志愿宣传小分队的积极作用,不定期开展“五进”宣传活动——进入社区(村)、工厂、校园、机关、田边地头,向群众宣传了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的法律法规知识,并通过事迹和案例,讲解了传销、非法集资、信用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社会危害。(建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