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走向乡村振兴】黄山脚下篁村乡村振兴“新故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黄山脚下的篁村,是个距黄山风景区仅20公里,而距徽州区政府却有50公里的深山区,全村辖篁村、金村、山头、横坞、直坞等5个自然村,10个村民组,377户,现有1153人。农民分散居住在丰乐河上游的双溪河流域的山旮旯间,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较差,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仅靠有限的林茶产业。据有关资料表明,当年乾隆皇帝游江南还到过此村,改村名“皇村”为“篁村”,以避忌讳。土地革命时期,方志敏率领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会师汤口途经此地,之后的抗日战争时期,又是新四军黄山游击队刘奎队长经常出没的地方,而且在抗美援朝时,这里不少农民子弟报名参加志愿军。

图片 1

几天前,我们在该村担任扶贫队长的徽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从顺的带领下来到这里,据了解,近年来,该村采取“扎实发展产业项目、谋划盘活生产资源、对上争资精准招商、打造产品宣传营销”等多种举措,不仅实现了如期脱贫,还书写出篁村乡村振兴的“新故事” :至2021年,篁村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2.06万元,首次突破50万元大关。

传承斗争精神,党建引领发展

图片 3

该村在上级党委和市、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挖掘红军、新四军、志愿军的红色故事,不断锤炼村两委干部“对党忠诚,服务群众”的斗争精神,以大型宣传橱窗和村史馆宣传红色基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不断优化了村组干部队伍结构,吸收了不少有政治觉悟、又有专业特长的年轻人加入党组织,从而使该村党总支在乡村治理中起到牵头抓总的作用,并建立健全了党组织引领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同时该村还以“找差距、抓落实”的研讨活动为契机,激发起村民投身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据了解,该村党建创新项目(党员差异化管理和“妇女之家”)的实施,组建起“徽姑娘”农家乐组织和篁村广场舞表演队,不断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评比推荐活动,举办“尊老爱幼”“扶贫助残”“端午包粽子”比赛等节日慰问活动,从而丰富了深山区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深入融洽了干群关系。   

图片 1(1)

截止目前,篁村党总支已有党员66人,他们在疫情防控、防汛防火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出英勇作用。近年来,该村还从发展经济入手,在项目建设中,不断锤炼村组干部,提升示范带领作用,使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的13.24万元增长到2021年52.06万元;农民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3815元,增加到2021年人均16569元。2021年,篁村党总支还荣获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奖。

强化“双基”建设,美化村容村貌

图片 4

近年来,该村积极申报交通、水利、环保等项目,进一步改善了基础设施。自2017年以来,全面实施完成了直坞双岭头道路拓宽改造和道路硬化工程;建起了直坞停车场和旅游公厕;建设了“打不死的刘奎”红色文化故事园,让红色文化元素在山区落地生根;建成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的村史馆、“一约四会”馆和脱贫攻坚馆,提高了深山区文旅融合度。伴随篁村茶园基地生产道路、横直坞香榧基地道路硬化及便民桥等项目的实施,深山区农民的生产生活更加便利,还推动了篁村“山道徒步”“林业观光”等乡游活动的开展;该村还在山头水库周边实施环境整治项目,促进了水产养殖与观光旅游的结合,打造出水利文化对外交流的文旅研学点。随着这些大小项目的陆续竣工,篁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深山区老百姓急难愁盼的“行车难”“停车难”“活动难”陆续得到解决。        

图片 5

立足产业支撑,推出特色农副产品

该村从2017年以来,伴随多个产业项目落地后,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农民人均收入的双提升。2017年,建成篁村村60kw光伏项目,总投资34万元,每年稳定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2.5万元;2018年,利用扶贫资金打造兰坑口中草药基地,总投资48.44万元,通过租赁每年为村集体创收2万元;2020年实施完成的山头水库废弃水渠冷水产养殖项目,总投资20万元,年租金收益为1.2万元;同为2020年度实施的篁村村农副产品保鲜库建设项目,总投资33.4万元,年租金收益为1.8万元,并每年以5%递增,5年租金共计10万元。该村还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突破口,于2001年统筹50万元财政资金,建成了农副产品加工厂,不仅方便了山区农民加工农副产品,还办起农旅电商中心,打造出一条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绿色产业链。其中,该村推出的高山辣椒片、辣椒酱远销省内外,仅2021年就销售出2000余瓶,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余元。今年该村又申报杨村乡篁村农副产品加工展示馆项目,筹办辣椒产品深加工厂,发展高山辣椒加工产业,就地安排村民务工,致富山区百姓。(汪晓东 程从顺 陈文雅 程克 凌鼎)

图片6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