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景泰县脑泉村进城落户农民自愿有偿转让承包地

 5月15日,景泰县中泉镇脑泉村进城落户农民贺有聪将自家的承包地自愿有偿转让给了本村农民贺得银,自愿有偿转让的承包地是河水地0.32亩,贺得银受让后仍然必须保持农业用途(基本农田)。    据学者贺有利介绍,进城落户农民自愿有偿转让承包地有充分的政策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建立农村产权流转市场体系,健全农户‘三权’市场化退出机制和配套政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的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支持其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

据介绍,进城落户农民自愿有偿转让承包地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1988年4月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全国人大常委会在1988年12月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明确:“国有土地和集体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法转让”。

贺有聪说,我已经65岁了,家属已经进入兰州市并且落户,儿子、女儿都在兰州工作,无法耕种承包地,每亩每年的流转费100元太低,还不如自愿有偿转让获得资金凑凑在兰州购买小面积住房的首付。我还准备把剩余的10.65亩河水地和泉水地有偿转让,还准备把农村的房屋及宅基地有偿转让。

贺得银说,我准备建个羊场,要进行饲料种植,现在受让的承包地准备将来种植饲料,做大做强做好养羊业和种植业。

中国三产化/服务化著名学者贺有利研究员表示,我们应该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鼓励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应该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支持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三权”迫切需要积极鼓励、积极支持、积极服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