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改善预期是增加经济增长动力的关键

只要中国继续推动改革,必将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文|关浣非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中国经济所面临挑战作出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判断。

从近几个月来的内外环境变化趋势上看,这三重压力不仅客观存在,而且因为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近期多发,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对经济平稳运行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和挑战。例如,俄乌冲突所导致的全球供给冲击恶化,国内最主要的两个增长极区域——珠三角、长三角因疫情而引发的不利影响。

02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 摄

1

不言而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二者都会影响到预期转弱,而预期转弱又会对前二者形成影响。供给冲击主要是由外部市场因素所造成的,预期转弱则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结果。无论是投资、生产或是消费,无不受预期影响及左右,预期转弱必然导致要素周转放缓及资本投速下降,若预期不能得到改善,经济增长必然失去原动力。因此,欲增加经济增长动力及实现一定目标的经济增长,必须要在改善预期上做出多方面努力。

“预期管理”的概念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原则而论,其属政策制定及效应控制范畴内的内容,是指有意识地设定政策目标及效用控制范围,有效引导、协调和稳定社会预期,力求实现经济政策效果的最优化。中国的预期管理与国外一般意义上的预期管理有所差异,一是在范畴上,国外预期管理主要聚焦于货币政策,中国则将预期管理应用于整个宏观调控体系;二是在时效上,国外预期管理主要是与短期的货币政策操作相配合,对中长期的经济增长路径虽然有所兼顾,但不会是核心考虑。中国的预期管理则是将短期、中期、长期3个维度的预期管理有机结合。

改善预期无疑是当前左右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方面。从影响经济增长的主体角度而言,改善预期当然是要改善投资者、生产者、消费者对未来的预期,但要改善的领域却是会影响到投资者、生产者、消费者对未来判断的方方面面。千预期、万预期,保持一个有利于经济发展和财富增长的内外和谐环境是最根本的预期,而最重要的莫过于要不断强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氛围,形成以制度深化为标志的改革开放氛围,形成充分鼓励资本和财富涌流的氛围,形成有利于巩固和扩大外循环的氛围。

2

改善政策出现负效应的预期。从实现中国经济增长的具体条件来看,对预期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政策环境,人们决定如何投资、生产、消费,基本取决于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及可预期性;政策的不确定性越大,意味着风险越大,也必然造成预期的悲观判断越大。当前,需进一步明确有关政策靠前发力、加快发力、加大发力、有针对性发力的节点及力度,及时改善不同经济部门对未来发展的预期,以提振社会投资信心和消费信心;要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政策切入点,聚焦结构性工具使用,力求财政、货币、就业、产业等方面政策协同发力,通过稳企业达到稳就业、稳增长之目的;要切实形成扶植民营企业发展,特别是呵护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氛围,降低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成本、税费成本和行政成本。4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稳住市场主体,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

而在各种政策的出台过程中,应致力建立防止出现合成谬误和分解谬误的政策传导控制机制,防止出现政策效应逆化及政策效应衰减的状况。在各级政府出台减税、政策性金融等扶持性举措的同时,也要避免出现囫囵吞枣、不分优劣的情况,使政策效应与政策目标发生背离。

改善某些行业生存发展生态的预期。任何行业活动发展生态的生成都非一日之功,因而也不宜以“一刀切”的方式去改变一个行业的生长生态。应当承认,先后出现的一些大型平台商业服务企业,对提升中国的商业和服务效率、改善供给质量,对在疫情下满足人们的基本生活需要和金融交易需要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这些以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的各种大型平台企业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亦宜按照先立后破的原则对它们实施谨慎包容的监管。3月16日,国务院金稳委会议已经明确: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此举无疑解除了资本市场的疑虑,同时能使得它们得以轻装上阵,切实提高国际竞争力。

房地产业去年实现销售约18万亿元,共拉动了50多个上下游行业,包括建筑建材、玻璃、水泥、家电等。据测算,房地产全产业链带动GDP大约30万亿元。这意味着房地产链下滑20%就有6万亿元左右GDP的缺口。为此,一方面,要积极出台能满足人民群众购房刚需和改善住房条件需求的行业政策及金融资源配合政策;另一方面,从着眼于提高一部分资产负债水平控制在一定限定之下的民营房地产商资产流动性出发,应从负债端或资产端给它们创造活化流动性的出路,尽力避免因这些房地产商流动性枯竭而引发的连锁反应。

4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改善对资本市场后续走势的预期。必须承认,资本市场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无疑扮演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但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有待完善,效率也有待优化提升。证券市场因投资者结构的高度分散化及欠缺长期资金入市,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脆弱性和过度投机性。随着社会财富规模的逐步扩大及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证券市场必将成为各类投资者配置金融资产的重要领域;而为了持续增加对各类投资者的吸收力,必须围绕增加资本市场的稳定性、成长性、效率性作出更有针对性的系统制度安排,以改善投资者对未来资本市场走势的预期,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不断扩大资本市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其中,要重点解决好增强资本市场的信用约束刚性、强化市场的“去伪存真、优胜劣汰”功能以及让失败者出局、高度体现资源配置的市场中性等。同时必须看到,内地股市、香港股市和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已形成高度关联性,任何一个市场的波动都会对叧外两个市场带来影响和反应。所以,考虑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要越来越多地把另外两个市场的发展、稳定纳入其中,以求形成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外有效连接的资本市场。

未来一段时间,尤其要注意化解美联储加息溢出效应对人民币资产吸收力消减的影响,以及俄乌冲突走势对大宗商品供给价格变化的不利影响。

改善实现深化对外开放条件的预期。因为疫情阻隔及国际关系变化,特别是因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作祟,全球化已明显遇到阻滞,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增速受限之压力明显增多,4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了最新的全球经济预测,从1月25日预测的4.4%下调到3.6%,将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从4%下调到3.7%,将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从3.9%下降到2.8%。毋庸讳言,中国的外部环境及外部资本市场、技术市场、贸易市场的利用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全球供应链重组亦成为一些西方国家极欲推进并力求尽快实现之事。如美国已经批准了520亿美元用于对在美国生产芯片的资金支持,欧盟通过了430亿欧元的拨款法案,也对在欧盟地区发展芯片生产进行补贴。故中国在继续深化对外开放的同时,也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致力消除影响外循环的各种消极因素和障碍,今年及未来的一段时间,应加大跨周期稳外贸、稳外资、稳外债力度,消除全球能源供需矛盾加剧带来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要积极把握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刚刚生效、而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仍在扩展之中的机会,争取尽早加入CPTPP,向世界表明中国继续融入国际经济体系的愿望有增无减。

只要中国继续推动改革,必将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9期)


 2022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