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图片故事|中小学生煮饭记

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肖翊|北京摄影报道

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教育部近日公布的新规提到,在五至六年级,烹饪与营养方面,学生要用简单的炒、煎、炖等烹饪方法制作2~3道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炖骨头汤等,参与从择菜、洗菜到烧菜、装盘的完整过程;能根据家人需求设计一顿午餐或晚餐的营养食谱,了解不同烹饪方法与食物营养的关系。

政策一出,“教育部要求9月起中小学生要学煮饭”的话题迅速冲上热搜。

不过,对于北京郊区一所学校的孩子们来说,煮饭做菜一点不陌生,“美食教育”多年来已经融入他们的生活。

030

每年冬至,村里的孩子都会带着和好的面和馅料,在教室跟老师、同学一起包一顿饺子。低年级的孩子不会包怎么办?高年级的孩子就是他们现成的老师。

031

032

随着厨艺进步,包饺子已经不能满足高年级孩子们的需求,他们开始在教室里展示剁椒鱼头、韩式烧烤。

033

四年级的日语课不仅学习日语,孩子还要做一场“日本小吃市集”,关东煮、章鱼小丸子、柠檬蜜薯,全部自己做。孩子们通过美食学习日语、通过市集应用日语。

034

三个正在学习《红楼梦》的女生,做出了晴雯最爱吃的豆腐皮包子。

035

036

除了正餐,也没有放过甜点。六年级孩子做的奶酪蛋糕、牛奶布丁,不输专门的甜点店铺。

037

038

在村里的市集,七年级孩子用蔬菜汁做的创意星空面包和糖葫芦,为班级的戏剧筹款。

039

040

041

042

043

每次聚餐,每个人分工明确,劈柴、升火、做欧包、烤比萨,孩子们各司其职又互相支持。

接下来,家长们可以欢呼和期待,9月的劳动课给孩子们继续带来的改变。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9期)


 2022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