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吧#网友支招解决制造业招工难题#

《中国经济周刊》今年第8期封面文章《未来的工人》刊发后,网友热议如潮。

招工难,是几乎所有制造企业共同的呼声。然而,工人紧缺的另一面是就业难,特别是数量千万级应届大学生就业难。《中国经济周刊》今年第8期封面文章《未来的工人》刊发后,网友热议如潮。

焦点一:机械行业薪资普遍低

@率真松鼠:机械行业学起来难,干起来苦,需要实打实的本事。学得懵懵懂懂的人,真干不了这个工作。

@服务在上海:机械专业被淘汰得非常快,很多人对自己的机械专业感到迷茫,不知道未来在哪儿。

@热水karl:做机械行业,在同龄人里工资比较低,加班还多。别人问:干啥行业的?我答:机械制图的。跟我打交道的都是车工、钳工,很多人认为我就是工人。

@一眼万年:我是毕业10年的机械专业大学生,现在月薪不到1.4万元。

@雨晴轩:本人是211高校机械专业毕业生,已改行多年。这个专业找工作容易,但薪资普遍偏低,跟计算机、电子行业没法比。

@天空30198:我是20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机械专业的学生月薪才给几千元,比较难找一万元出头的岗位。

@还钱啊:我学机械专业,毕业第八年,现在做的第三份工作,工资6000元左右。之前拿过的最高月薪近9000元,因为太累、压力大,熬不住,离职了。

@7329073617497:没有听从一些人“干一行爱一行”的呼吁,作为机械专业优秀毕业生的我,默默转行做“码农”。

@手机用户雪峰山人:一个行业的底层技术人员不能养家糊口,这个行业就会被淘汰。市场规律如此,谁都没辙。

焦点二:待遇和工资到位,就有人抢着来

@儒雅金桔NQ:本科生,不愿干这些活。专科生,企业又不招。

@X先生X:把这些工人的待遇改成,双休,确保每周工作五天每天八小时,就会有工人回流。

@靖视眼:提高生产一线专业技术工人的薪资待遇,肯定会有更多的人投身到一线学技术。

@小辉8639:别再说招不到工人了,工资到位,很多人会抢着来。

@梅167061540:我看到了机会,工科大有前途,大有可为。

@幽默鲸鱼Jh:大国工匠,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应给他们相应的待遇。

@福相源:技术工人在大城市干一辈子,也买不起当地的房子,更不用说结婚生子。

@805473237037:缺工人的企业,也要从自身找找原因。待遇好的外企,貌似不缺工人。

焦点三:工人要升级成工匠

@柔丝蕴香:有些机械行业的技术含量不高,只要新手肯琢磨,也能搞得像模像样。很多企业里,即使是研发、技术部门中的岗位,照样可以被轻松取代。老员工不被重视,能成为高端技术工人的机会太少。只有高精尖企业的顶尖技术工人才有出人头地的机会。

@奥利给:机械制造业中有些技术含量低的,接近于夕阳行业。有更好出路的人,就不要来蹚这浑水。

@夕阳下小猫:现在是智能制造时代,机器人永不疲惫,做得比人工更精细。只是老板们暂时没有动力升级换代设备,让一些机械工人还能有一段时间在一线干活。

@晨希自乐:工人要升级成工匠,薪酬就会不一样。

@勇哥玩户外:大学读智能制造专业,大有前途。这个行业目前缺口数百万人,工资应该很高。

@3453022985436:未来的高端制造业,要比简单的互联网“码农”有市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9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