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2.5.1—2022.5.15)

本期热点公司有:新东方、小米、蔚来汽车 等。

9个月亏65亿!新东方半数门店关停

新东方正在承受“双减”转型的阵痛。

近日,新东方在港交所披露截至2022年2月28日止第三季度的财务业绩。2022财年前9个月(2021年6月至2022年2月底),新东方净营收为25.812亿美元(约合16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5.8%;归属于新东方股东的净亏损为 9.984亿美元 (约合65亿元人民币),而上一财年同期的收入为 3.799 亿美元,约赚25亿元人民币。

“双减”政策发布后,K9(幼儿园至初中) 学科教育受到严格监管,新东方正式结束K9学科培训业务。今年2月,高中教培也被叫停。目前,新东方涉及学科教育主要为大学阶段的英语四六级及考研相关内容。

新东方半数门店关停,大量教培人员转行。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新东方学校及学习中心总数847间,较2021年5月底1669间相比,减少了822间。新东方高管则在电话会议上指出,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会降到约600间。

业务缩减、利润下滑伴随的是股价下跌和市值缩水。目前,新东方在香港和美国有3家上市公司,港股新东方和新东方在线市值分别约为133亿港元、32亿港元;中概股新东方市值18亿美元(约合117亿元人民币)。

公司股价较一年前大缩水,以美股新东方为例,5月9日收盘价10.2美元/股的价格较一年前高点已经缩水超90%。

印度法院解除对小米7.25亿美元资产的冻结

5月6日,据外媒报道,印度法院已解除对小米公司7.25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48亿元) 资产的冻结。此前,印度执法局冻结了小米科技印度私人有限公司7.25亿美元的银行资产,称其发现该公司“以特许权使用费的名义”非法向3个外国实体汇款。小米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称其“版税支付和对该行的声明都是合法和真实的”。随后,它向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的高等法院提起诉讼。5月5日,在听取了小米律师的意见后,法官搁置了印度执法局的决定。  

上市公司一季度收入仅708元引关注

近日,首药控股 (688197.SH) 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只有707.96元,净利润亏损5066.23万元,引发投资者热议。对于708元的收入,首药控股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这是出售一台报废机器所得。公司董秘称,这是真实的数据,但这应该不是主营业务收入。公司目前尚未有获批上市销售的药品,此前取得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是与正大天晴等公司合作研发所产生的合作开发收入。只有在合作研发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时,对方才会相应地支付“里程碑”付款,今年一季度公司还没有这样的里程碑事件发生,所以暂时没有收入。

蔚来汽车拟在新加坡证交所二次上市

5月6日,蔚来宣布已从新加坡交易所取得主板二次上市的附条件上市资格函,并将于本月发布二次上市的介绍文件。蔚来本次将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每股面值为0.00025美元。在新交所上市后,公司在新交所上市的A类普通股可与其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份实现完全转换。此前,公司已于3月10日在港交所完成二次上市。若上市进展顺利,蔚来有望成为国内首个三地上市的智能电动汽车企业。

苹果第二财季营收972.78亿美元

近日,苹果公布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务业绩。财报显示,苹果该季度营收为972.78亿美元,同比增长9%;净利润为250.10亿美元,同比增长6%;第二季度每股收益1.52美元。公司第二季度大中华区营收达183.4亿美元,同比增长3.5%。财报发布后,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电话会议中表示,苹果公司也无法幸免新冠肺炎、供应链等带来的挑战,供应链问题加剧的两个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和硅短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9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