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山东财政“三连加”防范政府采购风险

2022年4月,山东财政发布《政府采购风险提示》,对部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参与项目评审方面存在问题的进行风险提示,开具了2022年度首张政府采购风险“告知单”。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活动,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率,山东财政创新“三连加”模式,建立政府采购风险提示长效机制,切实打好风险防控提示牌。

一、“采购人+评审专家+代理机构”,全面梳理风险点。密切关注政府采购各参与主体各环节,不定期梳理汇总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采购文件编制、采购活动组织、采购项目评审、采购信息公开、投诉(质疑)处理答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政府采购风险动态,对需要政府采购相关参与方高度重视、引以为戒的事项,通过发送关注函或发布风险提示等方式,提示全省各级采购人、评审专家和代理机构牢固树立依法采购理念,筑牢政府采购风险防线。

二、“E+风险点+典型案例”,创新优化风险提示方式。发挥“中国山东政府采购网”专业性强、受众广的平台优势,探索建立“E+风险点+典型案例”模式,对存在迹象突出、违规苗头明显、危害结果较大的采购风险,在“中国山东政府采购网”上予以提示,在风险点后附设相关案例,将风险提示与以案促改结合起来,配套风险提示点深度阐释,并建立动态补充机制,帮助各政府采购参与主体在风险提示和案例指引的双重助力下切实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三、“宣传+警示+防范”,充分发挥风险提示效应。加强监督管理和宣传引导,将风险点向社会不定期发布,并就风险提示的针对性、实效性进行定期回访,及时回应关切,归纳和总结经验。通过“开门见山”点问题、“不遮不掩”晒清单,让风险提示成为另一种形态的“红红脸、出出汗”,变被动监管为主动作为,警示政府采购各参与主体从根本和源头上消除隐患,维护政府采购市场依法依规、竞争有序的良好局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