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广元旺苍:线上线下齐发力 科技助农促振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5月11日下午,旺苍县鑫兴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加芬在“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上提问:“我种的西瓜发生病虫害了,出现黄叶现象,不知道怎么治疗,请专家帮我指导。”

“四川科技兴村在线”旺苍县运管中心分诊员收到陈加芬提交的信息后,庚即将信息转交至旺苍县农业局质保站专家夏钧明,请其及时进行解决。

夏钧明在手机上收到转交的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陈加芬,通过视频电话详细了解有关情况。经了解,该专业合作社种植了10个大棚、共计30余亩的西瓜,目前发生病虫害,初步诊断疑是发生了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但具体情况待现场进一步核实。

5月12日上午,“四川科技兴村在线”旺苍县运管中心工作人员会同夏钧明一行赶赴旺苍县普济镇池川村,专程到专业合作社的西瓜种植基地现场会诊。

经实地察看,基地所种植的西瓜许多叶子出现白斑、卷叶、黄叶现象,在西瓜叶背面和茎上出现蚜虫,植株生长不良,不能孕育花蕾和接瓜。专家现场采集西瓜病变叶的样本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确诊为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如不及时防治会影响西瓜的生长,严重的甚至绝收。

根据调查研究和会诊的情况,专家开具了用药处方,并对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的防治技术现场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和手把手地演示教学,确保农户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让农户实实在在学到技术。

陈加芬高兴地说:“没有想到‘四川科技兴村在线’这么方便、管用、专业,这下彻底解决了我的‘心头之患’。如果不及时治疗,造成西瓜严重减产,那我今年至少损失10万多块钱。”

据悉,今年以来,“四川科技兴村在线”旺苍县运管中心通过在线平台累计解决全县群众信息技术需求4638条,组织43名“三区”人才科技人员、15名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培训指导200余次,有效解决了群众农业生产技术难题,进一步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旺苍县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沈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