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涨价会传染?新能源汽车之后,燃油车也开始涨价了

对于汽车制造板块如此表现,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受 “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即将发布”这一利好刺激外,继新能源汽车涨价潮之后,燃油车纷纷宣布涨价是重要的催化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吕江涛) 5月13日,汽车制造板块是A股市场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截至收盘,164只相关个股中有超过9成上涨,半数以上涨幅超过3%,涨停的个股也多达18只。

对于汽车制造板块如此表现,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受 “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即将发布”这一利好刺激外,继新能源汽车涨价潮之后,燃油车纷纷宣布涨价是重要的催化剂。

5月11日,上汽大众品牌宣布上调全系车型售价,其中燃油车价格上调1000-3000元不等,新能源汽车上调3000-5000元不等。

燃油车方面,上汽大众的一些热门车型,包括不久前焕新上市的大众凌渡L、朗逸、桑塔纳、Polo、途铠、途安均涨价1000元;2022款途观L和新帕萨特涨价2000元;2022款途岳涨价2200元;新威然、辉昂、途昂涨价3000元。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上汽大众并不是首家宣布燃油车涨价的车企。4月2日,奔驰宣布上调部分在售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涉及车型包括奔驰E级、C级、S级、GLC、CLA等,价格幅度900元-12.1万元。奔驰也成为今年国内加入涨价的第一个燃油车知名品牌。

紧随其后的是宝马,4月12日,宝马中国对旗下宝马3系、X3、X4、4系以及Z4共计五款车型进行了价格和配置的调整,价格上涨1600-11000元不等。

此外,国产自主品牌长城汽车旗下魏牌汽车也对拿铁、摩卡等部分在售车型进行调价。

值得注意的是,5月11日开始,上汽大众的新能源汽车涨价幅度比燃油车更大。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ID家族的三款车型均涨价,其中2022款ID.3和2022款ID.6 X涨幅为3000元,2022款ID.4 X则上涨5000元。新途观L PHEV和新帕萨特PHEV和官方指导价也同步上涨,前者起售价为26.105万元,后者起售价为23.315万元。

不过,上汽大众对新能源汽车的涨价幅度还比较“克制”,因为在此之前,包括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都已经大幅涨价。

受国补退坡和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从今年1月份起,包括造车新势力在内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纷纷宣布涨价。涨价的高潮出现在3月份,领衔的是特斯拉,从2022年3月10日起,10天之内连续3次涨价。随后,比亚迪、极氪、领克、荣威、魏牌等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也都开始涨价,很多车型的涨价幅度都在1万元以上。其中,单车单次涨价幅度最高的为零跑C11全系车型,涨价幅度为2万元至3万元。

现在,汽车涨价有从新能源汽车向燃油车传导的趋势。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时间内燃油车的位置是不会被新能源汽车所取代的,但与新能源企业相比,燃油车的需求萎缩,车企进一步涨价的底气不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