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主动制服“灰犀牛” ——以务实态度抓住战机

美国之所以发生严重通胀,不是现代货币理论的错误,而是2020年之后美国政府的做法大大超出了现代货币理论所能容忍的货币投放。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一直是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而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在重要位置。

在所有重大风险中,金融风险当属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2022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毫无疑问,在如今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面对可能的“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特别重要。其中,化解或制服“灰犀牛”是重中之重,而化解或制服“灰犀牛”才是最好、最有效的防范。

对金融而言,所谓“灰犀牛”的含义可以理解为:明摆在那里、随时都可能爆发的风险。针对这类风险,我们应该“担当作为,求真务实”,把化解或制服风险放在重要位置。

我们观察到,金融主管部门也希望主动治理,比如,有意压制债务杠杆率的增长,但从实际看,可能收效有限。所以,治理“灰犀牛”需要解放思想,发挥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避免被市场原教旨主义的理论约束。

地方政府债务过高,一定程度上已滞涩中国经济健康增长,这可谓是摆在金融管理者面前的“灰犀牛”,有没有办法治理?当然有,详见2022年3月31日《中国经济周刊》刊发的《如何破解30万亿地方债,央行可以这样干》一文。其中所提出的方法借用了现代货币理论的部分合理内核,同时也借用美国2019年以前应对金融危机的合理作为。希望金融监管层能够集思广益,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松绑。

可能会有反对的观点认为:遵从现代货币理论,采用2019年以前美国应对金融危机的做法,势必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并以美国确实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作为证据。

美国之所以发生严重通胀,不是现代货币理论的错误,而是2020年之后美国政府的做法大大超出了现代货币理论所能容忍的货币投放。

正因如此,不能用当下的恶性通胀,去否认2019年之前美国化解危机、破解高杠杆的政策。尤其是目前物价上涨绝非源于单一货币因素,将物价上涨全部指向通货有失客观,甚至可能会制约有效制服“灰犀牛”的手脚,贻误制服“灰犀牛”的战机。

当中国经济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时,可能恰恰是驯服地方政府债务“灰犀牛”的最佳时机。如果我们能尽快有效驯服这头“灰犀牛”,反过来,也会有效扭转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重压力。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