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生产经营不松懈 同心抗“疫”显担当

4月18日来,湖南省邵阳市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武冈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切实担负起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

打通卷烟配送“大动脉”

为保障邵阳西南三县卷烟市场稳定有序,维护零售户切身利益,武冈烟草在“物流中心封闭式作业+干线全程无接触式运输+县域中转站独立配送”应急配送模式下,不断畅通卷烟配送“最后一公里”。

“卷烟配送车跟我走!”引导车司机舒师傅大声向后喊到。4月26日,武冈烟草迎来了本轮疫情以来第一批卷烟配送车辆,这批车辆从邵阳出发,采取点对点,闭环式运输模式,下高速后由引导车直接领往物流中转站,平均耗时30秒即可通过卡口查验,大大提高了卷烟配送车辆通行效率。

到达物流中转站后,按照“疫情防控不放松,配送服务不打折”原则,党员志愿者和物流中转站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对运输装备及配送区域进行消毒,测量卷烟配送人员体温,登记健康台账,核对卷烟数量。在完成既定流程后,一辆辆白底绿标的卷烟配送车辆驶出了公司大门,沿着36条配送路线,驶向武冈、城步、新宁千万翘首以盼的零售户店铺。

截止到5月7日,武冈烟草共向武冈、城步、新宁配送卷烟16130户次,629464条,12589.28万支,配送人员及员工未发现一例感染病例,在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保障了卷烟供应链稳定。

当好零售客户“服务员”

“熊经理,你过来指导我网上申请换证啦!”邓家铺镇杜老板远远看到邓家铺管服所所长熊宏辉向他走来。

杜老板身患侏儒症、小儿麻痹症,是武冈烟草邓家铺管服所辖区的困难客户。疫情期间,杜老板烟草专卖许可证即将到期,需要办理延续,但本就行动不便的杜老板碰上疫情想前往市区办理烟草证延续简直难上加难。在走访客户过程中了解了这一情况的熊宏辉同志立刻和杜老板进行了电话沟通,并约定好了上门帮助网上申请换证时间。

“现在烟草公司政策好,不仅遇到困难会上门服务,平常还会指导我们如何做好品牌培育和开口营销”杜老板动情的说道。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如何开展卷烟营销工作,武冈烟草出台一揽子政策。通过线上“智信播”平台政策宣传,举办“开口营销”客户培训,择优打造“湘村636”品牌示范店等方式,在品牌培育、终端亮化、客户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尽可能减少零售户因受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同时,依托全域27个党群活动站,采取“党员+管服员+零售户”结对帮扶模式,深入一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零售户守法经营,合理增收,不断察民情、解民忧。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武冈烟草通过“一烟倾城”视频号发表视频4个,获赞560个;开展线上直播2次,帮助困难零售户销售商品2万余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十余次,用行动践行了烟草的责任与担当。

守护全城人民“健康绿”

“请扫下场所码和行程码!”1米8高的大个子唐明贵仰头喊着。为切断疫情流入渠道,武冈烟草积极响应武冈市委、市政府号召,组织了6名志愿者前往司马冲镇杨梅哨卡进行疫情防控检测。

“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可失防万一”,这是武冈烟草6名志愿者坚定不移的信念。在一天8小时不停歇的查验中,武冈烟草志愿者毫无怨言。“从哪里过来的?”“请扫场所码、行程卡”,志愿者对每辆从外地返武车辆都查看了行程码、健康码、核酸阴性证明和测量体温,严格落实落细对入武人员“一戴、两扫、五查”疫情管控措施。遇到大货车和车辆排队,志愿者们还需踮脚仰头和疏导交通,一天下来,每名志愿者步数都超过了2万步。在满负荷工作情况下,有时还会被群众抱怨,“你们这网络太差了,扫不出来”“不能直接用公众号看嘛,为什么一定要扫”,面对不被理解的情况,武冈烟草志愿者们总会耐心进行解释,“您要不连下我的热点”“只有扫码后台才会有数据,才能有情况发生时及时联系到您”,大多数群众在志愿者耐心解释后都表示了理解,并积极配合了武冈防疫工作。

“一天下来虽然累,但是觉得很值得”武冈烟草青年志愿者夏欣说道。武冈烟草志愿者3天共查验车辆1300余辆,3600余人次,登记外省外市返武人员400余人,发现黄码人员7人,坚决斩断了新冠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筑牢了武冈第一道“防护墙”,用“烟草绿”守护了武冈人民的“健康绿”。

“大江奔腾向海,总会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5月9日,邵阳市全域已“摘星”,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上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武冈烟草将及时总结这次疫情考试中的经验做法,不断为地方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烟草力量。(罗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