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为啥老板爱监视员工?疫情下“监工”软件销量大增,随意监控或违法!

其实,这股“监视员工”的风气在全球已成“潮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孙晓萌) 近期,国内一教育机构由于要求居家办公员工安装监控软件一事,几度冲上热搜。据证券时报报道,涉事公司回应称,网络爆料存在夸张,事实上会给予员工充分休息时间。

其实,这股“监视员工”的风气在全球已成“潮流”。据经济学人5月9日的报道,过去几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居家办公成趋势。与此同时,公司监控员工的需求也在激增。

据欧盟委员会一项研究发现,从2019年4月到2020年4月,全球对员工监控软件的需求增加了一倍以上。2020年3月起,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造成大面积封锁,几周时间内,全球监控工具的搜索查询增加了18倍以上。同时,监控软件制造商也报告称销售额大幅增长。

Time Doctor,是一款用来给用户屏幕录屏、定时拍照以确保用户在电脑前的软件,2020年4月其销售额,与前一年相比增长了两倍。在此期间,另一款企业用来监控员工每项任务上花费时间的软件DeskTime,它的销量翻了两番。2021年,美国一项对当地1000多家公司进行的调查发现,60%的公司正在使用某类型的监控软件。另有17%的公司正在考虑要不要使用监控软件。

今年5月7日,纽约州一项法律承认“企业监控员工的现象”正在增加,这引起了人们极大注意。这项法律要求:如果公司正在对员工的电话、电子邮件和互联网活动进行任何监控,员工享有提前知悉的权利。如果公司违背该项法律,每次违规可被罚500至3000美元。康涅狄格州和特拉华州分别在1990年代末和2000年代初,也出台过类似的法律。

在欧洲,公司必须证明监控员工具有合法的商业利益。例如防止知识产权剽窃或提高员工生产力。1995年以来,尽管有这些法律规定出台,但也未能阻止更多公司监视自家的员工。

公司有很多看似“正当的理由”来监控员工。经济学人称,为确保员工不共享敏感信息,摩根大通等银行不仅会搜索员工的电话、聊天记录和电子邮件,还会记录员工在办公室里呆了多长时间,以及他们实际工作了多少小时。2021年起,瑞士信贷开始请求访问员工工作时使用的个人设备。

报道还称,一些公司还提供复杂的员工威胁性评估。科技公司AwarenessTechnologies,提供一款名为 Veriato的软件,该软件可以为员工进行评分,评估员工对雇主的安全风险,例如某位员工是否会发生数据泄露或知识产权剽窃。另一家公司Deepscore,甚至声称它出品的人脸和语音筛选软件,可以评判员工的可信度。

公司监视员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提高员工生产力。经济学人称,在过去的几年里,管理者可以使用的监控工具激增,他们甚至可以跟踪所有访问记录、可以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扫描电子邮件、截取设备屏幕,而且通常不会提醒员工,例如Flexi SPY等产品,被这些软件监视的员工毫无隐私可言。一些监控软件甚至可以应用在使用广泛的办公软件上,例如Google Workspace、Microsoft Teams或 Slack。

目前,许多监控产品都由人工智能 (AI) 提供支持。软件公司Enaible声称,其AI算法可以衡量员工完成不同任务的速度,以此来淘汰懒惰的员工。去年,日本科技公司富士通推出了一款名为Remote Desk软件,该软件可以根据员工的面部表情来评估他们的专注力。如果员工在工作中进食或饮水,该软件会直接汇报管理者。

研究表明,“监控员工”会造成公司的信任度下降和员工更高的压力,这两者显然都不利于提高绩效。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绩效的密集监控会导致更高水平的压力,造成员工的情绪抑郁,最终造成员工流失。Express VPN曾对美国2000名远程工作人士进行过一项调查,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因受到监控而面临压力,五分之一的人认为“监控”不人性化,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会使用“反监视”软件。

Computer weekly此前曾报道,据科学和研究会Prospect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企业应该慎重在工作场所引入监控技术,因为这会让绝大多数员工感到不舒服。调查显示,66%的员工表示对按键监控感到不舒服,80%的员工表示对摄像头监控感到不舒服,76%的员工对电子跟踪功能感到不舒服。在这项调查中,约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公司引入监控软件,会对他们与管理者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编译自《经济学人》《计算机周刊》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