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堵点在哪儿?

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以及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是否可以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寻找到突破口?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石青川| 重庆报道      

4月 25 日,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前一天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会同市财政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若干措施》,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1条”,围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补助降本、尽职免责等关键环节,从增信、减负、产品和服务创新等多个方面推动科创企业运用知识产权金融工具获得创新红利和政策红利。

同一天,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与四川省知识产权局也发布了《2021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

今年3月份以来,河南、湖北、江苏、上海、海南等多地相继公布了2021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增长情况,从增长速度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正在成为一种新型融资工具。

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以及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是否可以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寻找到突破口?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优势明显

近日,成都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借力知识产权质押获得了民生银行成都分行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解了燃眉之急。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该企业为人工智能特征的智慧乘运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主营业务涉及轨道交通,包括地铁站的智慧安检、智慧票务、智慧测温、移动支付及广告发布等。由于有形资产有限,在融资过程中授信受到一定限制。

为了顺利拿到授信,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考虑借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仅可以获得政府风险分担支持,还可以基于四川省天府科创贷产品背后政府信用的加持,直接根据企业较强的核心技术竞争力,为企业提供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的类信用方式进行授信。最终通过评估,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给予该企业 1000 万元的授信额度。

除了能解决有形资产较少的科技型企业授信问题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贷款费率方面也存在成本优势。

4月25日,重庆印发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1条”中,在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机制方面,就明确提及对融资担保机构符合条件的单户1000万元以内、费率 1.5% 以

下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担保业务,市级财政按规定给予1%~1.3%担保费补贴。同时还提到了减负,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费、保险费补助给予50%的补贴。

重庆市金融监管局资料显示,2017年7月,重庆在全国率先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合作银行根据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结果,在知识价值信

用评价授信额度以内,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当月执行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向科技型企业发放为期一年(含)以内的信用贷款。

根据重庆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重庆市经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金额突破60亿元。四川省发布的《2021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中也显示,去年一年四川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达47.86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正在逐渐打开市场。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何不在小微企业考虑范畴?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管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方曦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未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将可能是中小微企业的主要融资手段,也将在疫情后的经济复

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目前来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供应实际上还远小于需求。”

截至2021年末 , 全国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为 52.7 万亿元,其中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为3098亿元,占比不足0.6%。以率先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的重庆为

例,2021 年重庆非金融企(事)业单位贷款新增2348亿元,而60亿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规模也只能占其2.5%左右。

随后记者随机联系了近20家企业,包括重庆万州区部分科技型企业、重庆主城区部分互联网行业企业。尽管这些企业均表示听说过知识产权可进行质押融资,但没有一家企业进行过知识产权融资抵押贷款。

“我们这样成立时间短,近一年经营状况又不太好的企业,本来就不容易在银行拿到贷款。”一位经营礼品定制的小微企业主无奈地表示自己没有考虑过,也没有信心去申请这方面的贷款。“我咨询过我们对公账户开户行,他们暂时还没有这方面的产品。而有能力办理这方面产品的银行,我们没有在他们那里开设对公账户,他们较难评估我们的经营状况,很难办理成功。”

方曦说,这种情况目前来看也算正常。因为目前纯用知识产权质押进行贷款的情况并不多,只有信用特别优秀的企业可以办理成功。另外与银行业务往来情况非常健康的企业也才

可能会用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现在的情况是,大部分知识产权抵押融资都是其他贷款授信的补充。可以与公司的有形资产进行捆绑或者与法人代表的无限责任进行捆绑,例如目前市面上,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会有其他抵押物,或者需要一个担保方对该笔贷款进行担保。这两年还出现了一种形式,就是与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合作以降低风险,上海目前的风险补偿基金会承担 30% 的风险。”

从银行的描述中或许能发现原因。在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办理的一笔知识产权融资质押贷款中,其对该笔授信的描述为“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的类信用方式”。“类信用”3 个字也表达了这样一层意思,目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表面上听起来是抵押贷款,但实际上更多偏向于类信用贷款,即知识产权质押更多的是对信用贷款的补充。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三个“堵点”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方曦道出了原因,由于知识产权存在处置难、风控难、评估难的三大难点,导致知识产权直接质押存在问题。

方曦说,目前国内知识产权流动性比较弱,主流的处置方式是通过拍卖、捆绑交易、在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挂售等方式进行。但从近几年专利流通情况来看,成交量并不稳定,有时

候不容易处置掉。

另外,方曦表示,专利的价格变动也很大,每年都会有很多专利被无效掉,或存在侵权、技术升级等问题,这些情况也都会影响专利的价值,风险难控制。

最重要的还有评估问题。从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行业的王晨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目前市面上对知识产权的评估方式多种多样:“比如收益法,即未来该专利能为企业带来多

少收益,这些就要基于该企业的财报数据进行测算。还有成本法,即计算这项专利技术投入的成本有多少,人力成本与专利的维护成本都会计算在内。另外还有市场法,主要适用于流通情况比较好的专利,直接参考市场上同类型专利的流通价格。每一个办理机构都会用不同的方法,所以同一个专利技术,很可能办理质押的机构,授信情况也会有不小的差异。”王晨橙还告诉记者,由于评估方式多种多样,对于知识产权的授信一般折扣都很大,以发明专利为例,大部分情况下只会给予其评估价值 30% 的授信额度,还有些只有15%。

而由于处置、风控与评估问题,也并非所有银行都能做知识产权质押,甚至存在有些银行的某个支行能做而有些支行不能做的情况。

什么样的知识产权价值最高?

为了解决目前所遇到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堵点,政策方面也做出了大量动作。

例如,4月25日重庆出台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1条”,在增信方面,政府就从风险分担方面入手。其中明确提及,重庆正在构建融资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银行 4:2:2:2 的风险分担机制,对融资担保机构符合条件的单户 1000 万元以内、担保费率 1.5% 以下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担保损失,按规定给予风险代偿补偿。同时还提及,对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良率高出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含)以内的基层机构,可不作为内部考核评价的扣分因素;搭建双向对接平台,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白名单”双向推送机制;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等多项风控管理机制,以便银行更容易试点。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其分行将依照《四川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依托四川省财政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大力支持创新型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预计2022年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存量续授信及新增投放合计将不少于3亿元。

方曦透露,政府正在建立兜底收储机制,即专利暂时卖不掉的情况下,相关部门会对其进行收储,等到一定时期再进行捆绑销售。

此外,方曦呼吁,企业也应未雨绸缪,维护好自己专利技术的价值。“例如获奖的专利、战略新兴产业的专利技术是流通性比较好的专利。专利维护的时长也很重要,例如那些维持在10年以上的专利价值就很高。由于知识产权登记每年都要缴纳年费,能维持10年以上的知识产权足以说明该专利具有价值,以及在国际上有授权与投资的知识产权,这类能通过专利许可带来收益的专利也是价值非常高的。”

方曦也提醒中小微企业,要重视自身知识产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于疫情恢复有巨大帮助。在普遍缺少抵押物的中小微企业中,尽力维护好自身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将会同时为企业带来更强的竞争力和更好的融资手段。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