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北 > 正文

张家口崇礼区“六化共建”塑造校园文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遵循未成年人成长规律,尊重各学校办学特色,通过“教科局领导督查、学校指导举办、老师教导组织、学生主导参与”开展的“六化共建”品牌活动,在塑造校园文明,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力求促进城市文明向纵深长远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止到目前,全区27所学校,9000多名师生踊跃参加,5000多个家庭参与其中,逐渐形成了“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品牌效应。

忠诚文化塑魂

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以崇礼区革命烈士陵园为平台,以著名的“抢渡大渡河十八勇士、新营子战役、猴儿山战役、崇礼西甸子五壮士”四大革命故事为依托,清明时节开展“发表祭奠感想,传承英烈精神”、“升旗默哀,铭记历史”、“观看红色电影,播种红色基因”等活动20余场。号召广大青少年牢记使命,对党忠诚,爱国奉献。

此外,正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各学校倡导广大青年继承“五四”传统,弘扬独立精神,举办“童心向党,百年筑梦”、“重温入团誓词”等活动。红色文化教育,让忠诚刻骨铭心,树立理想,肩负己任,奋勇向前成为大家共同的价值追求。

图片 4

图为崇礼一中“闪闪红心跟党走,百年辉煌共筑梦”教育活动

图片 1

图片 2

图为高家营小学在“长城七勇士”牺牲地举行祭奠仪式

传统文化修身

崇礼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文化广场,充分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负‘食’光”主题班会弘扬珍惜粮食的优良品格,“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国旗下演讲发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听我说》”国风舞曲表演赞扬懂得感恩的美好品性,“我是小小协警员”十字路口实践活动表扬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等活动已举办100余场。

书法和国画启笔开智,戏剧与曲艺唱响校园,传统节日如火如荼,民俗礼仪点燃激情,仁、义、礼、智、信装满胸膛,忠、孝、悌、廉、耻丰盈内心。崇礼少年,真正做到了“崇德尚礼”。传统文化成为他们的立身之本。

图片 6

以建设“雅文化”为核心,图为西湾子小学校歌版课桌舞比赛《飞翔》

冬奥文化助梦

崇礼是2022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要竞赛场地,奥运英雄的夺冠事迹激励着小小青年。“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这是全体冬奥参与者共同谱写的冬奥精神,留给孩子们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体育追求,“一起向未来”的自信包容态度,“简约、安全、精彩”的绿色开放理念,数以万计的志愿者无私奉献精神,都融入在了“致敬冬奥英雄演讲比赛”、“扛红旗,当先锋,我为冬奥做贡献”等活动中。崇礼9000多名师生100%参与其中。体育让梦想成真成为新时代美丽幸福新崇礼的又一精神内核。

图片 3

图为教育系统举办“冰雪结缘,快乐相伴”滑雪活动

书香文化树人

少年阅读强则中国未来强。崇礼区教科局一直积极打造“书香校园”:营造浓郁氛围,整合阅读资源,让师生共读、亲子共读、生生共读、自由阅读成为常态,让“晨诵、午读、暮省”成为习惯。

“读书就是希望”国旗下讲话、“阅读润童心,书香伴成长”等活动,使得翰墨书香浸润了每个童心,飘进了每个家庭。现在儿童的精神趣味,就是未来的国民素质,是未来的国家力量。教育系统竭力为崇礼全区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学做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图片 3

图为第一幼儿园组织“图书漂流”活动

劳动文化力行

劳动是生活的基础,是幸福的源泉,崇礼区教育系统一直重视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磨炼意志,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不漏掉一个卫生死角”校园大扫除、“趣味种植”农场实践、“家务我来帮”等,劳动课已成为学校的必修课。学生、家长、学校三位一体,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已成为崇礼学生根深蒂固的理念。

图片 10

图片 11

图为西湾子小学走进红领巾农场之“我是种植小能手”实践活动

法治文化护航

弘扬宪法精神,涵养法律意识,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预防未成年学生犯罪,崇礼区教育系统一直高度重视法治校园的创建。

借助法官、检察官等外力,加大校报、海报等宣传,增强学校、社会等监督,多方合力,多管齐下,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0余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等等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贾敏)

图片 2

图为教育系统与检察院合力开展法治进校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