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兰州城关区:“有邻有社”治理模式 让服务更贴合居民需求

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南河社区社工委紧紧围绕居民的实际需求,在充分考量辖区实际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小区院落小、活动场所缺乏的问题,做好“融”的文章,多次与社工委委员及成员单位进行商讨,紧紧围绕居民需求,齐心协力解决居民现实问题。通过整合辖区内优势资源,提出“有邻有社”治理服务理念,在全辖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图片 10

打造“有邻有社”共享空间

社区辖区单位以企业居多,既有电信二枢纽、省农垦集团、邮局兰州中心局、等大型国有企业,也有南特数码、兰子墨酒店、伯骊江3D打印等百余家私营企业。有银行网点3家。带着问题,年初社区联合社工委、驻守干部开展了辖区单位、企业大走访,实地了解每个单位基本情况、优势以及可共享资源,现已与2家单位达成意向共识,向社区或居民开放活动阵地,为居民提供义务服务,已与小区物业对接,整合物业资源,争取实现小区内部的休闲娱乐。同时,继续发挥社工委作用,挖掘可共享优势资源,易磊华庭小区、雁栖园物业将在社区调解下为居民提供固定娱乐场所、对公共场所进行升级改造,保障本小区居民活动需求。

图片 4

创建“有邻有社”四向社团

以社工委”运行为主导,以社工委单位、驻守干部、志愿者群体为主力,将所有零散的力量整合起来,成立“有邻有社”肆邻社,下设学、爱、睦、艺四个社团:学邻社成员以辖区党员、社工委成员、社区工作者为主,定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点点小课堂”政务服务政策学习。爱邻社成员以社工委成员单位为主,主要职责为梳理、更新辖区老、弱、病、残、弱等群体台账,适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关切,动态更新问题台账,由社工委成员单位认领解决。睦邻社成员以下沉两代表一委员、驻守干部为主,主要职责为协助协调化解矛盾纠纷。艺邻社成员为“社工委”成员、驻守干部、居民骨干等,紧紧围绕“我们的节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定期策划开展主题活动,同时要注意从居民群众中间发掘艺术达人或爱好者,不断充实队伍力量,丰富辖区居民的休闲娱乐生活。

图片 7

完善“有邻有社”共建机制

广泛走访辖区单位、企业基础上,相互间建立起良好沟通协调关系,达成共同意向,与23家单位、企业签订《共驻共建协议》,17家单位负责人成为社工委委员,每月定期组织召开联系会议,学习传达相关政策精神,共同讨论决定辖区内社会管理、民主自治、共驻共建方面事项,协商解决居民关心的问题;在此基础之上,组建“有邻有社”共享共建运行机构,由社区工作人员与共建单位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共享空间的使用、管理工作;分别成立肆邻社领导小组,每个社区设组长一名,成员4名,确定1名联络员。

图片 13

“有邻有社”作为社工委引领运行载体,将所有力量、资源进行统筹,并吸引居民参与,通过办活动、办实事增强社区凝聚力,提升居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达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大家庭。(城关区委宣传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