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客观看人民币汇率——简单的“好升恶贬”不符合中国国情

人民币升值一点还是贬值一点必须客观看待,而那种一味“好升恶贬”的汇率认知是错误的,是不符合中国经济现实要求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确实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于是网上再闻大叫,好像人民币兑美元贬值3000点就会发生什么了不起的大事,甚至还有威胁说:人民币破7,A股会因人民币贬值而崩盘。真会如此?去看看美国的情况,美元因加息而大幅升值,美元指数冲高104的罕见高位,那美国股市是涨是跌?暴跌。这样的逆向走势恰恰符合常识和逻辑,充分证明:在当前的经济状况下,股票投资往往厌恶高利率和货币升值环境。但为什么同样的常识和逻辑却会在中国被反向解读?这其中可能存在的“经济舆论战”需要我们认真对待。

实际上,无论本币升值还是贬值,对一个国家的经济而言,均有利有弊,而利弊权衡关键取决于这个国家的经济强健程度、对外依赖程度和外债能力等。比如,一些发展中国家确实因为本币贬值而发生危机,但那大都是因为国际“热钱”外逃,造成对外高负债企业或国家无力偿付外债所致。问题是:中国是否不存在这样的情况?如果不存在,那就不必恐慌,将人民币兑美元波动视为正常市场波动则已。

客观地说,美元加息、升值属于主动行为,而中国降息、本币贬值则是自主行为。如果我们确信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而稳增长乃是当务之急,那总体利弊权衡之下,人民币此时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可能对中国经济利大于弊。

第一,在新发展格局之下,中国没必要过度追求外贸增长,但也不能无视外贸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当然,人民币贬值会提高原材料进口成本,但只要企业能够提高出口价格,加大增量,那原材料价格上涨就可以获得适度的转嫁。所以,人民币一定幅度的贬值,可能不仅有利于提高中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而且会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其实,过去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近7.2附近不断升值到6.3附近,外贸企业的日子实在煎熬,而我们所了解的历史经验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7到7.2之间,外贸企业会感到相对舒适。

第二,美元作为国际贸易支付和结算货币地位并未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在此前提下,美元加息、升值势必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构成一定程度的压制,尽管其作用正在弱化,但毕竟还有一点作用。所以,美元兑人民币升值,以及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其实反映的是:美国通过美元升值抑制物价上涨过快的过程,是一种客观的市场现象。问题是:美元升值抑制美国进口价格,但人民币贬值显然会提高中国进口价格,这会不会使人民币贬值导致中国物价出现不利状况?会有一定不利影响,但也未必,关键要看人民币贬值幅度和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幅度的比较。

第三,在美元加息之时,人民币降息,这个过程出现一定幅度的人民币贬值,自然且正常。重要的还在于中国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能力。应当说,我们不该过于担心国际“热钱”的逃逸,而更应当在意实业资本、股权资本的流入,以及贸易平衡或有一定顺差。只要国际实业资本、股权资本青睐中国,而中国对外贸易健康,那就算人民币即期汇率存在一些贬值压力,远期或长期汇率反而可能存在升值压力。所以,只要中国央行有能力平衡好人民币即期和远期汇率的关系,那中国经济就不会出现什么了不起的问题。

由此可见,人民币升值一点还是贬值一点必须客观看待,而那种一味“好升恶贬”的汇率认知是错误的,是不符合中国经济现实要求的。

另外,我们坚决反对以人民币升值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手段。因为,它只能加大境外对人民币的“投机性”持有,而非真实贸易和投资背景的持有,其持币稳定性极差:即当人民币出现贬值压力时,它们的抛售会引发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扭曲世界对中国经济的预期。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