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上海用小程序“导航”核酸检测:可查采样点有多远,空闲还是繁忙

截至5月5日,上海市已布局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9021个,其中,设置在医疗机构等地的固定采样点1221个,设置在居民社区、地铁站周边、办公楼宇等地的便民采样点7643个,另有流动采样点(采样车)157个。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经常使用“随申办”的上海市民最近发现了这个小程序的变化,查询“核酸采样点”时,打开时不仅能看到所有固定以及便民采样点距离自己的位置远近、服务时间,还能看到核酸采样点当前状态是“空闲”“休息”“较忙”还是“繁忙”。

原来,为方便市民核酸检测,上海市进一步加快布局建设常态化核酸采样点。

截至5月5日,上海市已布局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9021个,其中,设置在医疗机构等地的固定采样点1221个,设置在居民社区、地铁站周边、办公楼宇等地的便民采样点7643个,另有流动采样点(采样车)157个。

微信图片_20220509171054

目前,上海市测绘院已推出了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地图2.0版。在新版地图中更新了核酸采样点位数据、优化完善了功能,操作使用更加便捷、用户体验更加舒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期获悉,浦东新区政协常委肖本华早在今年3月就向市政协提交了两份建议《建议上海加快设立核酸检测流动采样点》《借鉴深圳经验,建议在随申办中增加核酸检测点动态查询的内容》,文中部分内容被采纳。

“3月初,上海还没有实施静态管理,我做核酸要从浦西跑到浦东,有时还要去医院核酸检测,感觉非常不便捷,加之看到有人员聚集存在风险,我就开始研究外地的具体做法,思考上海能否借鉴。”肖本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

肖本华认为,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中,深圳采取了核酸检测固定采样点和流动采样点相结合的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如深圳福田区一方面设立了36个核酸检测固定采样点,供市民免费进行核酸采样,居民不仅可以通过电子地图了解这些固定采样点地址及采样时间,而且可以根据当前定位自动检索附近核酸检测点,方便快速前往;另一方面,福田区还实施名单化核酸方式,组织4237名医护人员组成专业化采样队,进小区、进城中村,采取上门服务加小区点位的方式。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街道海滨社区设置了1个固定采样点+4个流动采样点,固定点是全天采样,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只开放给海滨社区居民,流动点会提前通知居民,避免大家聚集;此外,老人、学生等特殊群体还可享受优先采样;不方便下楼采样的,社区会统计数量汇总报街道,提供上门采样服务。

为了全覆盖、近距离做好核酸检测的便民服务,肖本华建议上海在增加核酸检测固定采样点的同时,借鉴深圳经验,科学设立核酸检测流动采样点,比如在学校、商场、园区、商业楼宇、居民小区、农贸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立核酸检测流动采样点。

肖本华指出,在建设各类形态核酸采样点的同时,深圳注重采样点的信息动态查询,这样不仅可以更加方便群众,也能够减少各采样点人员聚集的风险。如深圳市龙岗区不仅可以通过海报扫码、政府公众号菜单栏和政府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查询各核酸采样点信息,而且查询内容还包括人员密集程度、是否休息中、是否面向全体市民采样和支持一键导航等四个方面。

肖本华长期关注区域经济社会研究,他回顾道:“当时上海在‘随申办’中也有核酸检测点查询栏目,包括列表和地图两种形式。其中列表主要介绍了各检测点的地址、预约方式、提供服务时间、距离远近,地图也有导航的功能,这对方便群众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总体上以静态查询内容为主。随着我市采取‘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流动采样点’的方式,各采样点和服务时间是每天需要实时更新的,这种查询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实际需要,因此建议借鉴深圳经验,在随申办中增加核酸检测点动态查询的内容。”

微信图片_20220509171102

支付宝“随申办”中“核酸采样点”的显示页面

为此,肖本华建议:

一是动态更新各采样点显示人员密集程度。如可显示畅通(排队时间<15分钟)、忙碌(排队时间15-30分钟)、拥堵(排队时间>30分钟)三种情况。

二是动态更新各采样点服务状态。一旦采样点当天结束采样,页面应及时显示当前状态为“休息”。

三是动态更新各采样点服务人群。随着上海采取多种形态的采样点,其服务人群也会有所差异,因此建议在查询栏中及时公开显示。如可在“服务人群”一栏标注:大数据专项人员、黄码人员、购药人群等,只面向部分人员开放;若标注“有核酸检测需求的人员”或“其他有核酸检测需求的人员”或“愿检人员”,则是面向全体市民开放。

四是更加方便市民一键导航。建议将目前“随申办”核酸检测点查询中的“列表”和“地图”两栏合并,可采取在每个采样点右侧设置一个“地图导航”图标,点进去即支持腾讯地图、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的一键导航。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