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大学园植学院创新“户外主播”线上教学教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妈妈,在母亲节来临之际,我带您一起云端观赏芍药,感受芍药盛开美景,谢谢您多年的付出和培养,愿您像芍药花一样永远年轻……”这是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园林2001班余颖同学给妈妈发的微信祝福短信。原来,该院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开展了《园林花卉学》课程实践教学——“云”赏芍药直播活动,课后同学们纷纷给自己的母亲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1、孟家松老师在江都芍药基地现场授课

孟家松老师在江都芍药基地现场授课

在《园林花卉学》课上,“户外主播”孟家松老师引经据典,从芍药的发展历史、现实价值说起,结合芍药生长过程,形象直观的讲述了芍药的故事和生产技术注意事项。同学们感觉这种方式很新颖,更加易于接受,便于记忆。

2、扬州大学江都芍药基地现场

扬州大学江都芍药基地现场

据该院党委副书记周超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该院开启了线上课堂教学模式,如何解决面对面向“屏对屏”的转变、保证线上授课质量,各位老师使出浑身解数,倒逼自己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创新,积极探索线上学习与线下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了“户外主播”现场教学的探索。

3、陈夕军老师在蒋王基地现场授课

陈夕军老师在蒋王基地现场授课

5日下午,该院陈夕军和陈宸老师站在扬州市邗江区蒋王街道的一片农田里,为20级植物保护专业学生进行《农业植物病理学》田间现场直播教学。两位主播将课堂理论课内容和田间病害实际发生情况相结合,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小麦纹枯病、赤霉病、茎基腐病、干旱导致的生理性病害,油菜菌核病、病毒病和蚕豆病害等田间常见病害症状,并对田间病害的发生发展规律、与气候的关系,以及防治方法等做了阐述。

4、陈夕军老师在蒋王基地授课

陈夕军老师在蒋王基地授课

在现场教学课堂上,陈老师还结合生产实际对同学们进行了专业思想教育,鼓励同学们学农、爱农,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与技能,争做符合社会需求的合格大学生。与此同时,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该院的校园文化活动方式也悄悄发生变化,学院把文化活动搬上了线上,“云端青年说”“校园春日云上秀”“学生职业发展能力大赛”等一批校园文化活动纷纷搬到了云端,辅导员老师们还通过抖音等直播平台为因疫情在家同学们及时分享校园生活、校庆动态,得到同学们了的喜爱和普遍欢迎。

该院党委书记李卫星说,“户外主播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为校园封闭管理形势下的课堂教学提供了一个新的范式,也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辟了一个新的课堂!”(王丽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