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买房只是个梦!东京房价创新高,超过泡沫经济时代,日本房价究竟为何暴涨?

今年夏天后房价将进一步高涨,买房成为了日本工薪阶层的一个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霁瑶)在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物价上涨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日本经济出现了进一步的衰退。据日媒报道,当下日本房地产出现过热现象,房价上涨难以抑制。

原本日本业内人士估计,受新冠肺炎疫情下远程工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们会考虑搬离市中心,因此郊区建筑会受到青睐。但据日本不动产经济研究所4月18日发表的“东京首都圈新建公寓市场动向”来看,以东京都为首的首都圈(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公寓价格在东京奥运会之后一路上涨,其“盛况”显而易见。

数据显示,2021年4月至今年3月在东京首都圈出售的公寓为32872户,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3.2%。这是自2018年度以来,时隔3年新发售房屋突破3万户。

新建公寓每户的平均价格为636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25万元),超过了泡沫经济时期(1990年)的621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17万元),创下了历史最高值。如果只限于东京23区(即东京都内)的话,平均价格就达到了844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32万元)。

业内人士:日本房价上涨背后是劳务费和原材料费用高涨

在日本从事房地产行业20年以上的山中琢人表示,日本房价今后还会继续上涨。因为现在的情况不是因为“泡沫”,而在于“原价高”,特别是劳务费和原材料费用的高涨。

他以大厦、公寓、酒店建筑中使用的代表性钢材“H形钢”为例进行了解释。原本“H形钢”之前的价格就非常高昂。如今,俄乌冲突引发人们对铁矿石等原材料供应的担忧,这导致H型钢价格在过去一年上涨了近40%。如果日元贬值,美元继续走强,进口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上涨。

今年夏天后房价将进一步高涨,买房成为了日本工薪阶层的一个梦

住宅不仅仅是一个“框架”,更是一个“容器”,里面集齐了各种装备才能进行完整出售。因此,除了住宅外部所需要的建筑原材料面临上涨的问题,其内部包括厨房、浴室、厕所等各种装备的建造也同样面临危机。

据日媒报道,由于钢板和树脂采购价格上涨,厨房和浴室的建造价格全线上涨。此外,受疫情影响,半导体生产推迟,东南亚工厂被迫停工,日本家庭必不可少的温水冲厕马桶和热水器价格也持续上涨。考虑到高油价使得当下的运输成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未来房屋价格将不可避免地上涨。

简而言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日元贬值等不利因素的冲击,日本房价不断上涨。山中琢人认为,今年夏天以后,俄乌冲突的长期化影响也将正式显现出来。如果原材料费就这样持续上涨的话,公寓价格自然会更高。

此外,俄罗斯作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森林大国,当下俄乌冲突也将对木材进口价格产生影响。如今日本进口俄罗斯木材变得十分困难。山中琢人担心这将发展成第二次“木材冲击”,这样的话,日本住宅的价格也可能高涨。

但即便房价如此高涨,日媒分析认为,日本国内的富裕阶层仍然会继续购买东京首都圈的公寓。因为比起郊外,市中心公寓的二手价值将高出不少,这也是支撑东京都住宅人气的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日本的普通家庭,对于买房这种‘一生只买一次’的购买行为抱有谨慎态度。但在如今新建公寓平均价格大幅超过6000万日元的情况下,建造面向普通家庭的公寓本身就很困难。对于我们这种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说,‘梦想的家’已经成为了一个梦而已了。”山中琢人说。

(编译自《每日新闻》)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