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美联储加息的“另类读数”——美元地位和美国经济谁重谁轻?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资本跨境流动的影响有限,中国货币政策将坚持“以我为主”;而且,央行明确将“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列入自己的工作范畴。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落地,同时公布了6月1日开始缩表以及未来进一步加息的初步计划。力度不能说小,但市场舆论却大肆传播“美联储缩表力度弱于市场预期”,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5月4日甚至表示:债券和外汇市场已经把鲍威尔表态解读为“鸽派”,尤其是加息之后美国债市收益率稳中有降、美股大涨,更是刺激媒体大肆宣扬“市场对美联储鹰派立场的担忧得到缓解”。

同样是投资者,中国股市投资者是否能够理解大幅加息的环境里,美国三大股价指数涨幅均达3%左右?国债收益率曲线大幅下降?这就是市场成熟度的差异。所以,中国应当加大股市预期管理力度。比如,中国央行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出面表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资本跨境流动的影响有限,中国货币政策将坚持“以我为主”;而且,央行明确将“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列入自己的工作范畴。这是个非常好的开始。希望未来中国金融分析师也能把“新发展格局”作为向股市提供观点的基石。

回过头来说说美联储加息。无论美国金融市场如何理解,也不管股市、债市的震荡是大是小,加息、紧缩货币势必抑制美国经济需求,加之物价上涨并不全因货币过度扩张,供给短缺也是重要原因。所以,物价上涨和紧缩货币——两大抑制需求因素势必集中作用于美国经济,而这是否将带给美国经济衰退?

美联储也必须考虑这个问题。所以,在议息会议公告中,不惜笔墨地强调“美国经济前景依然强劲”。但实际上,说美国经济强劲的依据,无非是美国失业率低,用工紧张刺激美国用工成本或工资水平不断上升。这当然是研判经济的重要指标,但如果把美国“躺平”群体计算在内,情况又会如何?恐怕美联储心里有数,但现在也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

如果说美国大幅加息的作法,还有力挺美元霸权地位而暂时放弃经济增长的意图,那欧洲的经济状况恐怕更加真实地反映在其股市的走势上。美联储加息当日,几乎全体欧洲国家的股市均出现下跌,而且跌幅大都超过了1%。欧洲股市和经济状况当然与乌克兰危机密切相关,但欧洲不知道美联储加息和战争都将使自己利益受损?当然知道。那为什么还要甘当美国的马前卒?

所以,这里边的深意可能没那么简单,现在应当找到美国、欧洲无视巨大而现实利益的合理解释,这背后是不是会有更长远、更重大的利益?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