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新班子新气象,长沙银行2021年营收破200亿,总资产规模逼近8000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在服务实体、持续增长和加快转型之间,我们找到了契合自身的中和之道。”长沙银行董事长赵小中说。

4月29日,长沙银行发布的2021年年报数据为其中和之道做了简洁有力的证明——总资产逼近8,000亿元大关,达到7961.5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200亿,达到208.68亿元,同比增长15.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04亿元,同比增长18.09%,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为0.8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达到13.26%,长期维持高位。

同时,长沙银行资产质量稳中向好。2021年末,不良贷款率1.20%, 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1.98%,较上年末下降0.7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97.87%,较上年末上升5.19个百分点。

浙商证券研报认为,长沙银行存贷板块资金来源与资金运用匹配度得到改善,有助于进一步夯实2021年末流动性监管指标安全空间,并为2022年初信贷投放“开门红”提供稳定的资金储备。

2022年一季报显示,长沙银行继续保持稳健增长。

4月29日,赵小中表示,“新一届班子上任伊始,我们就达成了高度一致,就是坚持既定的正确的战略不动摇、不折腾,好好沉下来,下几年苦功夫、笨功夫,重点在于如何把生态银行建设推向深入,真正实现模式的转型、结构的优化、能力的提升,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的发展。”

据公开信息,2021年底新任董事长赵小中是一位“老长行”,早年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计划处、调统处,任副科长、科长,后任长沙市华夏城市信用社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当地城市信用社改制后,赵小中始终在长沙银行任职,于2014年底出任总行行长。

有研究机构认为,目前,长沙银行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高管团队有益于公司的内部治理与业务经营,主要高管均具备本行支行或总行主要业务部门就职经历,特别是董事长赵小中先生,在行内工作时间超过25年,对本地经营环境、行内战略推进均有深入理解,亦有助于公司战略思路的传承与进阶。

图片1

(长沙银行董事长赵小中在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图片由长沙银行提供)

服务“三高四新”实体经济,演绎“产业+金融”二重奏

“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牵引、总要求。

赵小中认为,作为地方银行,唯有与地方战略大局同频共振,与本土产业共生共赢,“产业+金融”的二重奏才能演绎出激荡人心的旋律。

公开资料显示,长沙银行是湖南省最大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也是湖南首家上市银行。近年来,长沙银行将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作为全行的中心工作,主动担当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金融先锋队角色,率先制定出台了《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聚焦先进制造业、聚焦科技创新企业、聚焦外贸型企业加大信贷投放,积极主动融入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助力打造“三个高地”中不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据其三年行动计划,长沙银行制定了“六个倍增”和“五个一”的任务目标:即制造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国际结算量、乡村振兴贷款未来三年内均实现倍增;每年助推10家企业上市,三年内打造100家网红品牌,服务1000家科技企业、1000家软件企业发展,助推壮大10万家小微商户。

2021年,长沙银行开展了186场名为“我们一起向前冲”的服务实体经济的专项活动,对接全省“三高四新”重点领域企业名单超过13000户,对公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到387亿元,科技金融和绿色金融继续快速增长,信贷余额分别达到263.84亿元、254.03亿 元,同比分别增长35.00%、36.42%。

赵小中介绍,长沙银行围绕湖南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方向,由单一产品、服务走向提供规范化、综合化金融解决方案,从金融产品提供者向金融生态服务者转变,从利差依赖、规模扩张,走向创新驱动、价值创造。

图片2

做最懂本土产业的银行,长沙银行本土领先优势持续扩大

最懂本土产业的银行是长沙银行的发展目标。2021年,长沙银行在湖南的本土领先优势持续扩大。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相对于湖南省内其他银行机构,长沙银行的存款总额不仅领先各股份银行开设的分支机构,也领先于5家国有大行。

截至2021年末,长沙银行共有分支机构355家,其中长沙地区设有分支机构165家。其零售客户数达到1572.83万户,较2020年末新增104.01万户, 增长7.08%。个人存款2121.61亿元,较2020年末新增389.58亿元,增长22.49%,个人存款在总存款中的占比达41.90%,较上年末提升3.95个百分点。

更值得注意的是,长沙银行在湖南全省各县域基本实现全覆盖,且持续深耕。

赵小中表示,我们一直在尝试破解乡土中国的金融密码,一直在探寻如何成为一家最懂本土客户的银行,现阶段,对我们而言,做实本土金融,短板在县域,希望在县域,出路也在县域。

2021年,长沙银行增设网点13家,其中县域网点9家,县域覆盖率达到92%;增设农村金融服务站901家,累计达到5700家,构建起“县域支行+乡镇支行+ 农金站”的网络模式,诸多针对县乡村的特色产品也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驱动了长沙银行在当地的业绩增长。

赵小中称,下一步,一是做强长沙,推动长沙市场规模做大、能力做强、创新做特、品牌做优;二做大市州,全力提升各市州的市场份额,提高客户覆盖率,提升影响力和贡献度。三是做实县域,以最高的战略优先级集中优势资源全力以赴推动县域金融跨越式发展。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