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告别送外卖做销售,我在宝马当工人

一直以来轰轰烈烈的“唯大学论”正在改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北京报道

身着干净整洁的宝马工装,每天提前20分钟到岗检查设备,一整套稳重熟练的操作手法……24岁的李令威作为华晨宝马全新职业教育项目的毕业生,已经在华晨宝马动力总成工厂总装车间工作两年。

他于2017年9月进入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就读汽车返修专业。

2017年10月,李令威和300多名同学经过初选进入“宝马班”(注:宝马班是社会对华晨宝马全新职业教育的简称)学习,经过了一年级在校学习理论,二年级在学校与宝马培训中心进行双向交替培养,三年级进厂顶岗实习,最终有60多个人进入到宝马工作,成为技术工人。

同龄人们或在教室里背诵刷题备战考公务员,或者参加网上各种求职招聘海投简历,而李令威的生活非常规律。

作为华晨宝马动力总成工厂总装车间设备维修技术人员,其主要工作内容为设备定期维护和保养。李令威每天工作时间比较固定,除了在车间里进行技术相关工作,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在沈阳大学进行专升本的学习,希望能深耕于华晨宝马的技术岗位,并有所突破。

沈阳作为中国北方制造业基地,也是宝马在全球的最大生产基地。从2006年,宝马在中国便引入了德国先进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对职业教育展开前瞻性部署,为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理念与本土职业教育环境的融合提供了优渥的实践土壤,累计培养并吸收到宝马的优秀技术人才数百人。

目前,中国正身处从制造业大国转变为制造业强国的时期,“工人从哪里来”已经成为企业面临最主要的问题,基于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宝马班”,或许能给我国破解职业教育发展的难题带来一些启示。

07. AGV系统关联生产需求自动下单,改善物流流程

(华晨宝马沈阳工厂)

打破偏见

“请给我们职业教育项目毕业的孩子们一个机会!”

这是2014年首批华晨宝马全新职业教育项目学生毕业时,华晨宝马英才发展项目及全新职业教育项目负责人张野平经常说的话。

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被提高到了“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的地位。“重视职业教育,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也多次被强调。

但是,社会上对职业教育依然存在一定误解与偏见,尤其在东北地区,很多家长眼中一个有“编制”的工作是对孩子最大的保障,哪怕“职校生未毕业就被抢空”经常上热搜,但不论是从收入、社会美誉度,还是发展前景等方面来说,“上职校当技术工人”依旧被质疑。

“为了确保同学们在毕业时,能力能够达到岗位的需求,我们从学生加入职业教育项目开始,就设计了一整套基于实践技能的培养方案。”  张野平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因此,与以往偏重理论学习不同,华晨宝马全新职业教育项目的课程设计非常重视实践。

第一学年,学员需要在学校进行基础的理论学习,并包含4周的工厂实习;第二学年,学员在校学习的同时,也会在华晨宝马培训中心进行理论与实践培训,包含8周的华晨宝马工厂车间实习;第三学年,学员会在实训导师的监督和指导下,被分配到工厂车间开展在岗实训,进行为期1年的实习。

“华晨宝马全新职业教育项目是我们在中国根据国情,设计出职业院校+培训中心+在岗实训的1+1+1职业教育模式,满足华晨宝马对于高技能型技术工人的培训需求。项目成立十年来,经过不断摸索,我们培养出来的员工绩效成绩非常突出,在公司内部绩效考核中,一致获得生产车间用人部门的好评。”张野平表示。

03. 数字化平台联接设备、技术与系统数据并进行分析处理

(华晨宝马沈阳工厂)

从工人到大国工匠的进阶路径

中国对手艺精深的制造业者尊称为“师傅”,德国叫“meister”,在意大利称之为“maestro”。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口总量仅为26%,技能人才总量仍然不足。

2022年4月27日,人社部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其中,在这100个职业中,36个属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说明,与2021年第四季度相比,招聘需求回升较慢,制造业缺工状况持续。

在采访中,许多家长们最担心的是“孩子现在当了工人,老了以后怎么办?”“工人那么多,有几个能成为大国工匠?”

08. 科技服务于人

(华晨宝马沈阳工厂)

“在宝马,我们有比较完善的以人为本的人才发展路径,任何一个员工都有两条发展道路可以选择:管理道路和专业技术道路。管理发展的路径上的员工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以后,经过人员管理技能培训可以成为段长,经理,甚至是更高级别管理人员。在专业技能上他可以通过提升自己的技术技能,努力钻研,走上技能人才的专业发展道路。”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上官楠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他认为当前我国正值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但我国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技工类人才缺口大。

“技术路线的职业发展路径在企业内部是畅通的,目前汽车智能制造发展前景可期,技术人才需求量很大。宝马鼓励员工长期投入,和德国本部一样,会给员工一个长期职业生涯规划,宝马始终坚信员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对个人而言,任何岗位都不是一劳永逸,都需要不断学习,应对挑战才能成长。”上官楠林说。

在上官楠林看来,中国正面临着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时期,高素质应用技术人才正变得极其珍贵。德国的职业教育能够有百年的成功经验,在于整个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华晨宝马的全新职业教育项目是一个深化产教融合,加强职业教育的中国本土化尝试。秉持宝马‘家在中国'的发展承诺,华晨宝马作为沈阳的龙头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我们希望未来通过整合汽车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推动与职业院校的合作,进而带领整个产业链职业教育的发展,从而缓解技能人才供需矛盾,加快壮大高质量产业工人队伍,这是迫在眉睫,也是长远之计。”上官楠林表示。

在他看来,与国家发展迫切需要大批高素质应用技术人才相对应,职业教育的地位也正不断提高。一直以来轰轰烈烈的“唯大学论”正在改变。

对李令威来说,他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清晰明确。

“上学时宝马的老师们常常会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分享给我们,加上也有师兄师姐们的例子,我想经过努力当上段长,再往上是经理。我现在的月薪大约有五六千元。在沈阳的同龄人中,这算是一份不错的收入。在沈阳能在宝马这样数一数二的企业工作,家里人挺为我自豪的。”李令威如是说。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