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打造特色知识产权保护模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21年,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为了进一步营造更加尊重知识产权价值的营商环境,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延伸审判职能,不断增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效能,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连云港模式。

1、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多个部门召开保护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

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多个部门召开保护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

精心审理案件,履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职能。连云港中院坚持司法为民,保护激励创新创造,深入落实知识产权司法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2021年网上立案483件,线上开庭225件次,通过示范性判决促成692起系列案件的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调解撤诉率和一审服判息诉率均位于全省法院首位。该院注重知识产权司法行政保护和知识产权犯罪的惩治工作,坚持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理念,积极适用惩罚性赔偿。审结的连云港云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起诉刘某某、超威斯公司著作权权属纠纷一案,通过精细化裁判并适用惩罚性赔偿,全额支持了云本公司要求赔偿200万元的诉讼请求。该案入选江苏法院2021年度推进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十件典型案例。

2、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2021年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开庭225件次

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2021年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开庭225件次

创新体制机制,形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力。连云港中院与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工作意见(试行)》,实现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诉前、诉中调解全覆盖。与连云港市公安局、检察院、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出台《关于建立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重大案件联合挂牌督办制度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重大案件办理工作。与淮海经济区十家成员市中级法院共同签署《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保护工作框架协议》,建立知产保护区域会商等十项机制,聚力打造省际知识产权协调保护示范样板。

延伸审判职能,提升知识产权司法服务水平。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和知识产权律师进驻律师工作站参与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发挥专业人员参与调解工作的优势。依法制止不诚信诉讼行为,充分发挥司法惩戒功能。审结的上海亚朵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起诉某快捷酒店侵害商标权纠纷一案,某快捷酒店通过伪造证据等方式拒不履行行为保全裁定,连云港中院对其作出罚款10万元的决定。该案系连云港法院首次在知识产权案件中运用行为保全措施,也系首例拒不履行行为保全裁定而被处以罚款的案件,为震慑侵权违法行为及类案的审判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连云港中院还认真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调研,了解相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进一步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程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