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回归本源才是股市投资不败之道

回归本源、理性至上,才是股市投资不败之道。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在中央各金融管理部门给出大量积极信号之后,4月25日,上证指数依然出现5.13%的大幅下跌,在明显的“多杀多”特征下,破掉了3000点心理大关。

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等多因素作用之下,市场处于恐慌状态。

而恐慌最易被市场卖方利用。加之北京时间4月25日凌晨,美国股市大跌2%以上,并拖累亚洲股市跟跌,以致香港、新加坡有关A股的期指出现负面走势,其传导加剧A股市场恐慌性抛盘。

问题是: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中国仍然是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国家密集出台了各种有力的政策,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影响因素,长期的趋势和市场环境并没有发生变化,A股市场的悲观情绪显然远超出理性。

无论如何我们有理由相信:第一,国内疫情会很快得到缓解,毕竟在过去的两年正是基于动态清零的举措让中国成为全球最稳定的生产供应中心;第二,股市恐慌杀跌已超理性范畴,被错杀概率大大提升,或许现在不该动手,但研究和盯住超值个股应当是赢得未来的必要选择;第三,股票市场的机会永远属于“时刻不忘准备”的投资者。

不少人担心上海疫情持续,是否会严重伤害中国经济?学欧美的“躺平”之声因此甚嚣尘上。但我们必须看到,就中国目前的整体医疗能力而言,动态清零依然是代价最低的。我们绝不能任由疫情击穿我们的公共卫生系统、社会管理系统……因为那很可能是万劫不复的灾难。

实际上,珠三角作为中国最发达地区之一,一季度也曾受到严重的疫情威胁。但广东不仅挺过来了,而且实现了3.3%的GDP增幅。不仅如此,一季度全国23个省级区域GDP均呈正增长,超八成高于全国4.8%的增速。这次长三角疫情主要是上海,尽管其龙头地位不可小觑,但越是这样,就越该坚决贯彻中央抗疫方针,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而目前上海的确诊数据已大幅下降,市场开始预期复工。

在4月25日、26日连续两天暴跌之后,27日A股终于迎来了强势反弹。

作为股市投资者,看大势,赚大钱。而我们现在要看的是:中央已为经济拉动准备了充足的弹药。一段时间以来,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大型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其规模动辄万亿。国家发改委4月25日发文指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这绝不是说说而已,其背后是真金白银的投入。

因此,回归本源、理性至上,才是股市投资不败之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