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日本制造走下神坛?

索尼前CEO出井伸之:日企输给了中国企业

许多日本媒体和学者也对日本制造业衰退这一现实进行了分析。近期,索尼原CEO出井伸之出版了新书《人生的经营》,他指出:“日企输给了中国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霁瑶|编译

从作为高品质和耐用性代名词的日本家电,到占据全球半壁江山的日之丸半导体,再到曾号称“液晶王国”、掌握全球一半以上份额的液晶面板等,日本制造曾一度创造辉煌历史,成为日企在国际市场上的一张名片。

然而近年来,日本制造却陷入停滞,频出的“造假”事件,也给其“质量神话”蒙上了阴影。日本国内也出现了“日本制造走下神坛”“光环褪色”等主张日本制造业衰退的论调。

许多日本媒体和学者也对日本制造业衰退这一现实进行了分析。近期,索尼原CEO出井伸之出版了新书《人生的经营》,他指出:“日企输给了中国企业。”

针对日本制造业为何无法战胜中国,他认为,原因在于日本无法从制造神话中摆脱出来,日本企业无法很好地与IT技术融合。而且,日企还存在着“官僚依存症”这一大问题。

96

 

日企被曾经的制造神话囚禁,跌入“创新陷阱”

“市场不断收缩,但又不知道怎么做商品才能卖得好。”

“技术周期快得惊人,自己的技能却不断地老化。”

这是如今许多日本制造业企业的烦恼。市场收缩、无法应对全球化、技术老化,使日本制造业陷入停滞。

出井伸之认为,之所以如此,最大原因在于日本无法摆脱战后复兴的制造业神话,沉溺于技术进步带来的辉煌。

他指出,传统制造业时代是以企业为主导,由企业开发新技术、制作产品,再输送到市场,通过大量生产和降低成本来获利。“只要是新技术制造出来的产品,消费者就会觉得‘好厉害啊,好厉害啊’。”在那样的年代,技术创新是制造业之本。

而如今的网络时代却刚好相反,是市场主导,企业需要倾听用户需求,通过利用现有技术来满足用户需求或是进行风险投资,费用定价也得由市场决定。Google、Facebook(现在的 Meta)、Apple等都是如此,产品可以免费,只需增加用户数量,通过广告等其他方式赚钱,不必开发新技术,商业模式完全被颠覆。

但日企仍然执拗于过去制造业对于技术的精益求精之中。日本制造向来讲究精细,这种特性在制造业的上游——材料、关键零部件、制造装备等需要长期投入、持续跟踪、精益求精的领域,毫无疑问是优点。这也是日本长期以来引以为豪的“工匠精神”的体现。

但对于“工匠精神”的过度偏执,也导致物极必反,让日本制造跌入“创新陷阱”。

日本精密加工研究所所长汤之上隆,曾长期在日本制造业的生产第一线从事半导体研发工作,其所著的《失去的制造业:日本制造业的败北》一书也曾提到,日本电子信息产品过度追求精益求精,企业在产品品质和技术深度上投入大量资源,导致日本家电、手机、计算机等产品制造成本高、周期长,甚至超过了市场客户所需,到了曲高和寡的地步。而后崛起的中韩企业在规模、成本、效率上取得优势,满足了电子产品快速迭代、价格下移的需求,逐步超越日企。

“面对10年一轮的新技术浪潮时,对市场机会缺乏敏感性,因循守旧、错失机会;面对技术趋势转变,日本企业制度过于僵化,根本不能适应技术变革的趋势。”汤之上隆在书中写道。

97

 

中国制造通过技术革新拥抱未来,日本要接受现实

而在日本制造陷入低迷的同时,中国变身“世界工厂”,成为制造业主角。

在《人生的经营》一书中,出井伸之介绍了如今在中国流行的商业模式——OMO(Online-Merge-Offline),即通过硬件与IT结合,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OMO并不是简单地将IT技术导入业务,而是把线上业务与线下业务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以中国平安于2015年推出的互联网健康管理产品“平安好医生”为例,该公司通过线上平台,以医生资源为核心提供在线健康检查、医药品和营养补充食品的网络销售,以及健康生活方式的建议等服务。为了优化服务,平安好医生较好地活用用户提供的健康数据,并在此基础上确立了针对用户个体的营销方案。

与日本企业不同的是,中国企业“和用户的接触起始点就是从网络开始”,而日本企业的数字化改革很多还停留在表面,比如将传统印章升级为电子印章。

出井伸之指出,目前许多日企的数字化转型停留在“防守”阶段,属于“防守型数字化”(守りのデジタル),即通过数字化来变革现有业务流程。但这种防守型数字化转型,无法创造出新事物,必须转变为 “进攻型数字化”(攻めのデジタル),从最开始的想法进行转变,这才是真正的数字化改革。“而当下的日本,连真正的数字化革命是什么都不知道”。

什么才是真正的数字化革命?

出井伸之以汽车行业为例,目前在汽车制造领域,电动汽车和自动化驾驶技术非常火热。但倘若仅仅将汽车领域的创新变革停留在“因为用电驾驶安静又安全”“把手离开方向盘也会跑”这样的想法,就还是被旧制造业思想所禁锢,无法实现真正的数字化转型。汽车领域真正的数字化转型,应该把汽车从驾驶工具这一概念中解放出来,不再将其视作单纯的移动工具。除了驾驶之外,还应当考虑汽车能够为人们实现什么服务,考虑硬件和IT技术融合之后的商业模式。

如今日本制造业市场不断缩小,中国企业却凭借先进商业模式与技术创新实现崛起。出井伸之认为,日本应该“真诚地接受这个现实,并共同创造制造业的新格局”。

98

 

将企业管理权完全交给政府,日企失去“主权”

在担任索尼CEO期间,出井伸之就发现日本企业存在 “官僚依存症”这一问题,且多年来未曾改变。

过去,人们往往将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归功于通商产业省(经济产业省的前身)的指导,夸大了政府系统的作用,因此日企在政府部门面前会选择“低头”,甚至一些企业把公司管理、经营全部抛给政府部门,几乎等于放弃了“主权”。

“无论做什么新事情,都得仰仗官员的判断,如果政府部门没有明确的判断指示,就无法作出任何新的挑战,这样的企业是有问题的。”出井伸之认为,如果不改善企业的“官僚依存症”就无法解决问题,但如今日本企业对于政府部门的依赖更甚。

在出井伸之看来,区块链技术或许是未来日本可以领先的一个领域。但由于日本企业过度依赖政府部门,需要后者花费大量时间制定规则,或许会耽误这个领域的发展。“这就是一些日企逃到新加坡的原因。”出井伸之写道。

(编译自《PRESIDENT Online》《雅虎新闻》)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8期)


 

2022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