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安卓为什么比苹果更着急折叠屏

我们有理由相信,国产手机厂商们可以把握住宝贵的市场契机,在折叠屏领域走到世界前列,进而在全球市场、在高端赛道上,与对手一争高下。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虽然苹果的折叠屏手机仍在传闻中,但从去年开始,国产手机厂商们已经开始加速折叠屏产品的推进速度,华为P50 Pocket、小米MIX Fold、OPPO Find N、荣耀Magic V……已经陆续上市。

4月11日,vivo的首款折叠屏手机X Fold正式亮相。作为安卓阵营中最晚推出折叠屏手机的头部厂商,vivo此次新机发布的线上直播吸引了超百万人观看,足见用户对折叠屏的关注度。加上三星Galaxy Fold系列,至此,安卓阵营中的六大巨头已经全部“折叠”,一场针对高端市场的“折叠屏大战”已箭在弦上。

84-2

 

安卓为什么比苹果更着急折叠?

折叠可能是未来智能手机、Pad等各类智能终端的重要形态之一,这在业界是能够形成共识的。但为什么苹果显得很是淡定,安卓厂商们却相对积极呢?甚至最早推出折叠屏手机的三星都被评论人士称为简直是“赶鸭子上架”,认为其过于激进。

安卓比苹果着急“折叠”的原因并不难理解。目前,已经推出的折叠屏手机的主流价位段在万元上下,这意味着折叠屏手机显然是面向高端市场的。目前,苹果是全球智能手机高端市场上的唯一巨头,虽然产品屡屡被吐槽是“挤牙膏式创新”,但仍然卖得好,苹果自然是不着急用新品搅动现有的市场格局。

但对于其他手机厂商而言,面对诱人的高端市场,要想撼动苹果一家独大地位需要一个“杀手锏”,毕竟局部的创新尚不足以撼动苹果多年的积累,尤其是在高端市场。那么,形态和体验都有巨大突破的折叠屏手机能不能带来新的机遇?

近年来,国产手机的创新力和产品力不断提升有目共睹。很多智能手机的创新突破,无论是外观设计上的曲面屏、高刷屏、渐变色,还是手机摄影上的夜景、防抖、变焦、算法优化,抑或是快充、高刷屏等创新体验,这些趋势和潮流都是国产手机所引领的。

而种种迹象表明,纷纷“折叠”的国产手机厂商们,正在将其作为破局高端的“杀手锏”。

84-1

 

用户为什么越来越不愿意换手机?

苹果虽然日子安稳些,但有个坏消息是所有手机厂商都得面对的,那就是越来越长的用户换机时间。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换手机?”近日,这样一则关于手机的话题在微博热搜上整整挂了两天,有00后的年轻消费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已经4年没换手机了。

虽然是个案,但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来自行业分析公司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用户的平均换机周期已经超31个月。而一年前,这个数据是22个月左右。

消费者换机欲望的大幅降低也导致了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大幅下滑。中国信通院的最新报告显示,2022年1—2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4788.6万部,同比下降22.6%。

实际上,自2017年以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连续4年下滑,2021年虽然同比2020 年有所回暖,但与2019年相比仍是下滑的。在疫情全球肆虐、经济增长承压、消费动力不足的大背景之下,全球智能手机行业都面临着缺乏增长动力的问题。

而2022年的压力可能会更大,尤其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多个市场研究机构都下调了对2022年和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预测值。如著名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就预测,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同比增长仅1%;到2023年,增长率才可能会提高到3%。

智能手机整体市场规模衰退、消费者换机周期越来越长的原因,除了大环境的客观因素,也有智能手机行业自身的原因。主流分析认为,一方面,确实智能手机性能越来越好,消费者用上两三年性能依然好用;另一方面,则是最近几年,智能手机市场并没有出现重要的变革式创新,缺乏亮眼的新品自然就难以激发消费者的换机欲望。

“折叠”能让消费者心动,进而破局高端吗?

在上述大背景之下,折叠屏手机被各家厂商寄予厚望。业界认为,如果说2021年是“折叠屏元年”,那么,2022年则有望成为“折叠屏爆发年”。

来自GfK赛诺的行业报告显示,折叠屏手机国内销量在2021年逆势增长,达到110万部,增长率为187%,预计2022年国内折叠屏销量将超180万部。

而在全球市场趋势亦是如此。JW Insights最新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2021年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出货达800万部,2022年可折叠OLED屏幕手机出货量有可能翻倍,超过1800万部。

作为目前智能手机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折叠屏手机显示屏大,视觉体验好,这意味着对于商务人士来说,可以更好满足便捷移动办公的需求,大屏阅读、多任务分屏、快充长续航……都是吸引消费者之处。而在日常场景下,大屏游戏、大屏追剧也能提供更加炫酷的使用体验。

记者也采访了几位折叠屏手机的尝鲜用户,得到的反馈是折叠屏仍需进化。比如消费者反馈比较集中的问题和痛点有价格较高、体验不稳定、软件配套不足等。

实际上,从用户的视角,折叠屏手机不应该因为形态的改变,而在性能上有所妥协。普遍万元左右的价位,难道还不能买到一部达到主流旗舰机性能和体验的手机?毕竟这个价位段的手机大多针对商务人士,性能打折扣,这确实会劝退相当一部分消费者。

但要实现没有牺牲一款旗舰手机该有的任何体验,又以折叠屏形态创造惊喜体验,并非易事。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真正做到硬核创新,才能赢得消费者。

以一个小小的铰链为例。据vivo产品线副总裁黄韬介绍,为了打造vivo X Fold采用的“航天级浮翼式铰链”,vivo投入远超直板机3倍人数的设计研发团队,开发耗时就长达12个月,仿真方案做了100多次,大方案调整了10次,开模7次。最终这条铰链包含174个零部件,并采用液态金属锆合金、FS53航空高强度钢等六重航天级材料,获得了150项专利,才得以呈现给消费者。

折叠屏的市场前景虽然诱人,但手机厂商们仍需要加快产品更新和成熟度提升,以更亲民的价格、更成熟的品质才能真正点燃消费者的热情。尤其是对于国产手机品牌而言,如果想撼动高端手机市场,注定是一场持久战,考验的是国产手机厂商们的创新力、产品力和品牌力,而这些都需要硬核创新。

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国产手机厂商们可以把握住宝贵的市场契机,在折叠屏领域走到世界前列,进而在全球市场、在高端赛道上,与对手一争高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8期)


 

2022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