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日元汇率创20年来新低

4月18日的纽约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下跌,一度跌至1美元兑换127日元。这是自2002年5月以来,日元汇率时隔20年再次跌至127日元。

12

 

4月18日的纽约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下跌,一度跌至1美元兑换127日元。这是自2002年5月以来,日元汇率时隔20年再次跌至127日元。

由于预计美联储为应对通货膨胀会加紧收缩货币,日元贬值、美元升值势头加剧。

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针对日元贬值反复发出警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4月18日说:“日元急速贬值是不利的。”究其原因,日元贬值导致物价上涨,令企业和民众越来越感到不满。今年夏天日本将举行参议院选举,日元贬值和物价上涨恐有引发政治危机之虞。

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部着眼于夏季的参议院选举,非常警惕食品和日用品价格上涨。日元贬值将加剧进口商品价格暴涨。4月13日,日元对美元汇率时隔约20年首次突破1美元兑126日元,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记者会上表示:“汇率的稳定很重要,不希望看到急剧波动。”

4月15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指出,当前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原油等原材料价格暴涨”,并说“汇率也产生了影响”。他还说:“具体采取什么货币政策,应该由日本银行决定,希望日本银行继续根据经济、物价、金融形势,为实现物价目标而努力。”

以色列央行首次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以色列央行迄今为止只持有美元、欧元和英镑这三种货币,而从今年开始,将人民币、加元、澳元以及日元纳入其外汇储备。以色列央行副行长安德鲁·阿比尔表示,这些举措标志着该行“整体投资方针和理念”的转变。根据以色列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去年的讨论,在对外汇储备货币进行调整后,英镑和日元将各占5%,加元和澳元将各占3.5%。根据以色列央行3月底发布的年度报告,2022年人民币的比重定为2%。

特斯拉一季度产量下滑

特斯拉产量在2022年一季度有所下降。在4月20日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扎卡里·柯克霍恩说,“许多供应中断,包括上海工厂和附近供应商因疫情造成的停产”,导致特斯拉一季度产量下降。马斯克说,特斯拉2022年二季度的汽车产量可能会保持不变,但将在下半年恢复快速增长。该公司预测,其2022年产量将为逾150万辆。然而,这有赖于上海顺利解封以及特斯拉在奥斯汀和柏林的新工厂继续不间断地获取零部件。

空气电池问世越来越近

用空气制造电力的终极蓄电池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它也叫空气电池,不需要传统的电极,重量是现有锂电池的1/5。韩国和中国企业围绕空气电池的开发正在进行激烈竞争。它大胆改变结构,用从空气中吸收的氧代替正极,与锂金属制成的电极进行组合。外面的空气就是电池材料。如果没有正极,锂金属就可以占据电池主体的大部分。这样做的好处是,电池不仅重量轻,而且锂含量高,可以增加蓄电容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8期)


 

2022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