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吧#连花清瘟如此受争议,焦点在哪儿#

《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稿件《以岭药业靠连花清瘟9个月营收33亿》刊发后,网友热议如潮。

以岭药业近日争议不断。上海为市民配送连花清瘟,王思聪喊话“证监会应严查以岭药业”,“丁香医生”呼吁“不要吃连花清瘟来预防新冠”。以岭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从未在任何场合表示‘世卫组织推荐连花清瘟’”。

《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稿件《以岭药业靠连花清瘟9个月营收33亿》刊发后,网友热议如潮。

焦点一:谁在推荐连花清瘟?

@先醉武陵春:谁炒作起来的连花清瘟可以治疗新冠?

@绍兴稳稳:钟教授明确说过,包括连花清瘟等一些中药对缓解症状、治疗新冠有积极作用。就算治疗感冒,连花清瘟也只是对风热感冒有效,对风寒感冒不起作用。

@hdw740314:这个老板太厉害了。院士级的专家推荐啊。做过双盲实验吗?

@L071122:以岭药业的说明书只是说治疗,没有说能治好。

@骑琼0ay:连花清瘟说明书上只说可以缓解不适,是有人故意自己设立一个“连花清瘟可以预防新冠”的靶标,然后去攻击这个靶标。

@小维佳:从一开始,连花清瘟就没说是用来预防的。

@大A:上海拿那么紧张的运力给市民配送连花清瘟,不知道是怎样的决策过程?

@茜茜helinsy:以岭药业宣传时,确实打了擦边球,但在上海防控期间、辉瑞进入中国的时间点,出现这个舆情,奇怪。

焦点二:连花清瘟疗效如何

@JH再度重相逢:吃下连花清瘟胶囊以后,胃难受,满嘴药味,打嗝都是胶囊味儿,半天都去不了味道。

@Tang20150307:吃了连花清瘟,喉咙确实很舒服。

@爱笑的白小彬:999,白加黑……一系列感冒药都可以治喉咙痛。说白了连花清瘟就是一普通感冒药,但有人偏偏就带节奏引导消费。

@谷菱00L:正好管控期间我受凉嗓子疼,咳嗽冒虚汗,没有感冒药消炎药,吃了一盒连花清瘟颗粒,三天彻底好了,治感冒受凉上呼吸道感染还是蛮有效的。

@六龙二龙:治疗着凉的感冒,这个药还是有效的。

@红茶恋上绿茶:感冒绝大多数是自愈。市面上的感冒药都是缓解症状,只能缓解,不能治愈,最终靠自身的免疫力治愈。

@xm597882270:所有的感冒药都不能杀灭病毒,只是缓解症状,而后依靠免疫系统修复,连花清瘟和价值2300元神药,都不例外。当然,如果不用23元的连花清瘟,想用2300元的神药,选择权在个人,反正只要神药不入医保,支持者想买就买,尊重市场自由选择。

@念幽音3:缓解一下感冒症状就好了。得了新冠吃连花清瘟,还不如吃馒头有效。

@大白话:治疗感冒,上海还给市民派送?

焦点三:我们应该重视中医

@683288:中医学是几千年来中国人从实践中得来的智慧结晶,疗效好、治愈率高、费用低,我们应该重视中医。

@zcj229:中药副作用相对较小,乱吃也不会有太大问题。中药类大部分都不是处方药。店里一般都不会推荐西药给你的,除非你点名需要这个药。

@水神共工:我不否认某些方面,西医的效果立竿见影,比如外科手术。但是在治疗身体系统性疾病方面,我选择中医。历史上多少次疫情,靠的是中医。

@沙漠之狐a3325:中医中药博大精深,可以代表连花清瘟等药,但连花清瘟不代表中药。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