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2.4.16—2022.4.30)

本期热点公司有:宁德时代、东航、滴滴等。

 宁德时代年赚159亿,为何不分红?

4月21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2021年公司总营收1303.56亿元,同比增长159.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31亿元,同比增长185.34%。

多家机构对宁德时代2021年盈利预测均值为112.3亿元,同比增速为101.14%。这也意味着,宁德时代的业绩远超市场预期。

同时,宁德时代公告称,2021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至以后年度。

年赚159亿元却不分红?此事引来网友热议。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一是为了能正常实施定向增发工作,二是预计2022年将有重大投资计划和现金支出。

该负责人具体回应如下:“公司定向增发工作正在执行过程中,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若存在利润分配方案通过股东大会表决但未实施,在该方案实施前,主承销商不得承销发行证券工作。此外,公司预计2022年在产能建设、研发投入以及原材料采购等方面将有重大投资计划和现金支出。公司统筹考虑公司发展阶段、未来资金需求、定向增发进展以及股东长远利益等因素,决定2021年不进行利润分配。待定增完成后,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进行利润分配,对投资者提供合理投资回报。”

东航恢复波音737-800机型商业运营

4月17日,东航首次恢复波音737-800机型的商业运营。当日首架复飞的波音737-800隶属于东航云南有限公司,该公司对外回应称,目前公司737-800型客机已陆续有序恢复运行,同时,与失事的B1791(东方航空MU5735注册号)飞机相邻批次客机仍在继续深入开展维修检测和评估工作。此前,作为确保绝对安全的应急举措,云南公司及其母公司暂时停飞共计223架波音737-800型飞机,并对该型号飞机逐架进行系统测试、结构检查及持续适航性数据的核查,开展针对性试飞验证,确保投入运营的客机符合中国民航安全适航标准。

证监会回应滴滴自美退市:

为特定个案,与其他在美上市中概股无关

4月16日,滴滴对外发布自美退市相关公告。对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企业根据市场和自身情况作出的自主决策。“证监会一贯坚持企业境外上市活动应当遵守上市地和经营地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要求上市公司切实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滴滴自主退市这一特定个案,与其他在美上市中概股无关,与目前正在进行的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磋商无关,不影响双方合作进程。”

知网千万续订费用引争议

近日,“中科院因近千万的续订费用不堪重负停用知网”的消息在网络流传。4月17日,中科院某位负责人向媒体证实,网传的近“千万级别”续订费用和停用知网访问一事属实。而知网方面对外回应称,不属实。资料显示,近10年来,至少6所高校表示暂停使用知网,均因其费用涨幅过高。不过,在停用后,由于知网数据库资源内容的独有性以及其资源整合的一站式搜索在其他数据库很难实现,大部分高校又继续与知网合作。4月19日,知网发布说明称,中科院对采购模式进行调整,经过友好协商,计划在近期签署协议并启动2022年度服务。

德勤因审计失误被罚款145万英镑

当地时间4月21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由于对米蒂集团在2016年的审计失误而被英国审计监管机构罚款145万英镑。英国金融报告委员会也对德勤发出严厉谴责,并对其商业合作人约翰·查尔顿处以约4万英镑的罚款。该委员会称,德勤和查尔顿都已承认有关失误与“米蒂公司在医疗保健部门的商誉测试审计违规”相关。这不是德勤首次因审计失误在英国被罚。2020年9月,因对被惠普收购的软件公司Autonomy的审计工作存在“严重和连续的失误”,德勤被处以1500万英镑罚款。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