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2.4.16—2022.4.30)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等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4月21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 《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

——我们要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人类彻底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还需付出艰苦努力。各国要相互支持,加强防疫措施协调,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形成应对疫情的强大国际合力。要坚持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属性,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将继续向非洲、东盟分别援助6亿剂、1.5亿剂疫苗,为弥合“免疫鸿沟”作出积极努力。

——我们要共同促进经济复苏。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突出位置,围绕减贫、粮食安全、发展筹资、工业化等重点领域推进务实合作,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稳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

——我们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冷战思维只会破坏全球和平框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只会危害世界和平,集团对抗只会加剧21世纪安全挑战。中方愿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我们要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国际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拆掉一个零部件就会使整个机器运转面临严重困难,被拆的人会受损,拆的人也会受损。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大国尤其要作出表率,带头讲平等、讲合作、讲诚信、讲法治,展现大国的样子。

国家统计局: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发布会上,介绍了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2022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

商务部:一季度中国吸收外资增长25.6%

近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同比增长25.6%;按美元计为590.9亿美元,同比增长31.7%(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较快,中西部引资全面增长,全国21个省区市实际使用外资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发改委:下一步将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4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一是密切跟踪大宗商品市场和价格走势,持续加强监测分析,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判形势、及早应对处置。二是切实保障市场供应,加快优质产能释放,加强价格和储备政策协调联动,发挥储备调节作用,强化储备和进出口调节。三是强化市场预期引导,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散布虚假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过度投机炒作。

教育部:每年培养1万名本科生毕业任教贫困县

4月14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基础教育教师1586万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6%。为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实施强师计划,推进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攻读教育硕士工作,每年为脱贫县、中西部陆地边境县培养1万名本科层次师范生,师范生享受“两免一补”(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全部到定向县任教。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