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中概互联公司遭遇“寒潮”下,“币圈”交易所或“趁火打劫”国内互联网大厂技术人员

除了裁员,还联网行业薪酬水平也出现了下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石青川)随着中概互联网企业股票的接连下跌,互联网大厂内部也出现了“逃离”互联网大厂的声音。而在这之前,国内互联网企业已经经历一波裁员潮。伴随着这波估计下跌与裁员,“数字虚拟货币”却正在悄悄出手“挖角”互联网大厂人才。

其中火币联合创始人杜均在朋友圈发布招聘信息,其中招聘岗位达20个之多,待遇也颇为丰厚,在杜均发布的信息中可以看到,招聘岗位包括产品副总裁、品牌副总裁、设计总监等各种职位,待遇上除了包全家亲属签证外,还提供子女国际学校学费的50%,且不限子女数量。杜均还在朋友圈回复,工作签证2年后90%几率可拿PR(即新加坡绿卡)。

而其要求也颇为简单,仅为国内一线大厂总监以上,甚至对英语都不做要求。

图片6

对于币圈的挖角,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大厂技术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可以考虑,在新加坡可能更有机会。他透露,最近有不少互联网公司考虑去新加坡上市,例如跨境电商公司“虾皮”其实就是典型的中国企业穿了新加坡马甲。而由于不看好互联网企业今年的行情,其在今年年终奖换期权中,选择了直接拿现金而不再换期权。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互联网大厂人员也曾跟《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去年就有个“数字虚拟货币”交易所找过他。身处深圳的他表示并不想换城市,但对方随即劝说其如果能从互联网大厂里拉出一个团队,就可以在深圳开办公室做区块链的研发。

随着中概互联企业股价的持续低迷,互联网大厂们也经历了一轮裁员潮。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出现规模化裁员的互联网公司超过了35家。百度游戏整个部门被优化;爱奇艺裁员20%-40%;字节跳动旗下大力教育大裁员,仅保留部分业务;快手多个部门裁员,个别团队裁员比例达到30%。

紧接着春节后,滴滴、知乎、小米也先后传出裁员传闻,消息称,滴滴被爆全线业务大裁员,裁员范围覆盖了全公司,总体裁员20%;知乎将裁撤视频部;小米将裁员10%。甚至微博也在2月21日 被爆出裁员传言。

3月13日,再次有传闻称,腾讯整体将裁员30%,其中35岁以上员工将裁员1/3。阿里员工也在某职场社交平台透露“阿里即将开始新一轮裁员,旗下MMC事业群裁员20%,其他部门也有指标。”3月底,京东又出现一波“毕业潮”,京喜、京东零售、京东物流、京东科技等多个板块的多个事业部裁员比例在10%~30%之间。

除了裁员,还联网行业薪酬水平也出现了下降。

2022年第一季度,智联招聘发布的《中国企业招聘薪酬报告》显示,互联网行业平均薪资下降2.5%,月薪10969元。互联网/电子商务和网络游戏行业薪资较上季度分别下降2.5%和8.7%,本季度平均月薪分别为10969元和11439元。

面对裁员与降薪,大厂员工也都在纷纷考虑出路。上述技术人员还表示,曾有“币圈”朋友来劝他说:“你们还有10倍空间吗,比较难吧,但我们可能有。”对此,曾经做过多起ICO项目的杨晔方对记者说:“相对应的他们同样有10倍的下跌空间,而他们这时候‘挖角’国内大厂的技术人员,让国内大厂技术人员外流,不是好事。”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