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390万元罚单,跻身消费投诉榜,三湘银行贷款信用减值损失6.82亿元

时隔两年,三湘银行因违规放贷款形成重大风险等行为又一次遭到监管重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4月27日,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湘银行”)公布了2021年业绩,报告期内,三湘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为4.49亿元,同比增长22.53%,2021年成绩单可谓靓丽。

过去的2021年,踩红线被监管罚款390万元、平均每百营业网点投诉量位列湖南城市商业银行第一……三湘银行的内控问题也引发外界关注。

不良贷款金额同比增长27%

三湘银行是中部地区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由三一集团联合汉森制药等9家湖南省内知名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于2016年12月26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金30亿元。

截至2021年末,三湘银行总资产583.7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74.88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426.64亿元。2021年,三湘银行各项贷款余额占总资产比重64.22%,贷款增长28.82%。

图片1

数据来自2021年三湘银行年报

面对疫情冲击以及经济下行压力,三湘银行的资产质量承压,面临多重挑战。《中国经济周刊》梳理发现,2021年三湘银行不良贷款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0%,不良贷款金额同比2020年增长了27.3%;2021年逾期贷款为9.17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16%。

此外,20201年报中,三湘银行对资产进行计提减值金额为6.82亿元,相较于2020年4.27亿元资产计提减值金额,同比增长59.8%,其中2021年贷款信用减值损失高达6.8亿元。

踩监管红线,领390万元天价罚单

4月初,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公布了《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辖内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2021年,湖南银保监局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4051件,同比增长61.27%。其中,涉及城商行(含民营银行)860件,同比增长138.23%,占投诉总量21.23%。

图片2

城市商业银行(含民营银行)平均每百营业网点投诉情况(单位:件/百营业网点)

其中,三湘银行平均每百营业网点投诉量位列城市商业银行(含民营银行)第一。2021年,城市商业银行(含民营银行)的平均每百营业网点投诉量的中位数为96.24件/百营业网点。其中,三湘银行3500件/百营业网点,长沙银行154.31件/百营业网点,华融湘江银行132.49件/百营业网点,北京银行60.00件/百营业网点,南粤银行41.67件/百营业网点,东莞银行20.00件/百营业网点。

在2021年报中,三湘银行还提及一项行政处罚。去年1月29日,三湘银行因违规发放贷款,并形成重大风险;关联交易管理不到位;绩效薪酬管理存在缺失;数据填报不准确;贷款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监测不严导致被挪用;投后资金监测不到位,同业投资资金实际用于购买土地;票据业务管理不到位;同业业务授信准入执行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被湖南银保监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湘银保监罚决字〔2021〕4 号),被罚款390万元。

图片3

据了解,2019年初,三湘银行曾因存在间接为非法行为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等四项违法行为,三湘银行以及该行5名相关责任人被央行对合计罚没约432.4万元。

时隔两年,三湘银行因违规放贷款形成重大风险等行为又一次遭到监管重罚。2021年报中,三湘银行对行政处罚称,“本行根据前述处罚决定书,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加强内控和风险管理工作,并已对相关人员进行内部问责处罚,相关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