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一厅官受贿近1.3亿案细节披露!多次出境赌博、心思放到如何赚钱上,曾在反腐大片中痛哭忏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据三湘风纪网消息,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8起党员干部借贷收息受贿典型案例,其中披露了受贿近1.3亿元的衡阳市政协原主席廖炎秋案情的相关细节。

通报中指出,2004年至2018年,廖炎秋利用担任耒阳市委书记,衡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衡阳市政协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帮助私营企业主谢某生、谢某程、刘某等3人在非法开采煤矿、工程项目建设、房地产开发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采取在上述3人无资金需求时借贷收息,或者事先约定以借贷收息方式输送利益,或者在有资金需求的情况下,以明显高于其他不特定对象借款利息收受好处等方式,以借贷收息的名义收受谢某生等3人所送财物共计3500余万元,涉嫌受贿犯罪。

公开信息显示,廖炎秋1959年7月生,湖南衡南人,其任职地主要集中在家乡衡阳,历任衡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南岳区委书记,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2006年9月至2011年10月,任衡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副书记(2011年9月明确为正厅级);2011年10月至2019年12月退休前,历任衡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政协副主席、政协主席。

据悉,去年7月,已退休1年多的廖炎秋被查,同年12月底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今年1月27日,湖南省纪委监委推出反腐电视专题片《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廖炎秋首个出镜。

这部专题片首度披露,廖炎秋涉嫌受贿犯罪违纪违法金额近1.3亿元,通过“白手套”以放贷收息的方式敛财。视频中指出,廖炎秋第一次被金钱“震动”是在1992年,他当时任衡阳市驻广州办事处副主任。在一次宴会上,“看到大款坐的是豪华车子,带着的是女秘书,喝的是最好的洋酒,一顿饭下来七八万块钱,那次吃饭对我产生了一种很大的震动。”廖炎秋在片中回忆道,自此,他就把心思都放到了如何赚钱上。“我不以为然。我认为自己圈子铁、防护密,套路多,认为自己不得出事。”廖炎秋说。

他所谓的圈子就是与他在广州共事的唐振和衡阳的司机周文斌,所谓的套路就是以放贷收息的方式敛财。两个人承担了廖炎秋“白手套”的角色,帮廖炎秋投资、搞合作,再帮他把钱拿到手。

专题片指出,2003年至2020年,廖炎秋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房地产项目办证、容积率调整、土地出让金减免、煤矿非法开采等方面提供帮助,然后指使唐振、周文斌先后向相关企业和个人放贷收息,获利人民币7000余万元。

在专题片中,廖炎秋痛哭流涕:“(我)深深地忏悔,深深地感到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党,对不起家人。”

除受贿外,廖炎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双开通报中提到,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权为亲友谋取利益,搞权色、钱色交易;违反群众纪律,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违反生活纪律,多次出境赌博。违法办理和使用虚假身份证。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房地产项目办证、容积率调整、土地整合、土地出让金减免、煤矿非法开采、拍卖业务承揽、专项资金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新媒体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