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西 > 正文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以“源头活水”助力“三创”育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14年,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率先提出“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创业目标”的三创育人理念,目前,已实现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发展和升华,取得业界瞩目成绩。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是山西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山西省首批应用型本科高校。学校负责人表示,“三创”教育包括创造教育、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三大部分。创造教育重在实施创造性教学和培养创造性人才;创新教育重在引发创新理论及传授创新技法,培养创新品格;创业教育则重在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技能和创业人格。“三创”教育是环环相扣、紧密联结的人才培养过程,学校建立在这种认识的基础上,提出了“三创教育”理念,并进行成功实践。

人才培养模式上,该校从“1+1”实验班,到探索形成“1个理念引领,2个平台支撑,3阶能力培养,4维保障机制”的应用型“三创”人才培养模式。“1”指一种理念,即以“创新意识 创造能力 创业目标”为一体的“三创”教育理念;“2”指两个平台,即以“立体式”课程体系和“一站式”实践体系为支撑的“三创”双课堂平台;“3”指三阶段能力培养,即按照“播种→育苗→结果”育人规律,打造“三创”能力启蒙→提升→拓展三阶段递增培育链条。“4”指四维度的保障机制,以“组织保障+师资保障+评价保障+经费保障”为载体的应用型“三创”人才培养保障机制。

据介绍,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专设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构建了“三创”通识基础课、“三创”专业特色课、“三创”拔尖高阶课为一体的多层次、立体式创新创业课程体系。设置了《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等创新创业类必修与选修课程,赋予相应学分。每个专业开设了2-3门体现行业特点和学科前沿、融入创新创业思维和方法的专创融合课程,达到“学生全覆盖、培养全过程、教育全链条”的“三全”育人目标。

为培养学生“敢闯会创”的创业本领,学校鼓励教师变革教学模式,创造性提出了“导、学、做、练、创”的“五真”教学设计思路,引导学生在“做中学、学中练、练中创、创中优”。“导”,指引用真案例,教师讲授选用社会实践真实案例;“学”,指传授真知识,学生所学知识源于社会实践总结;“做”,指创设真场景,创客集市、创业大赛等创业训练模拟场景;“练”,指搭建真课堂,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社会真实大课堂;“创”,指教会真本领,搭建校内外创业孵化平台,真正成为创业者。

据了解到,学院建立健全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华职业教育社创新创业大赛为主体,“专业社团”和“实践平台”为两翼的实践教育平台。教师评价考核方面,将指导“三创”教育纳入工作量计算;“三创”类教改课题优先立项,并将是否参与“三创”工作作为职称评审、岗位晋升的重要指标之一。学生评价考核方面,从创新课程考核、社会实践认定、学科竞赛等多个角度考核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创新成果,并进行学分认定。

2014年-2021年,学生在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学科竞赛等获得各级各类奖项逐年增加,累计660余项。其中,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8项,银奖17项,铜奖26项;在全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活动中 “智能老人床”与“简茧”智能摘茧机荣获项目最具投资价值奖。在中华职教社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赛应用型本科组一等奖2项(全国排名分别为第二名和第三名)。研究成果上,获批国家大创项目15项、省级项目111项、校级项目198项。其中,《应用型高校“三创”人才“1234”培养模式》获山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据悉,第四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神奇矩阵——泛媒体内容解决方案》项目金奖获得者王李帅同学,携带项目团队正式入驻山西智创城高校众创空间;2016级肖纪朋,成为山西鑫超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4级刘连梅成为晋荞米业商学院院长,儒益堂商学院院长。学校作为山西六所院校代表之一,应邀在山西省第四届、第五届“互联网+”启动仪式进行“三创”教育进行经验交流;在山西省应用型高校建设与发展推进会、山西省应用型高校改革创新研讨会等交流会上,多次介绍“三创”教育经验,在同类高等院校中得到广泛好评,成果被晋中学院等多所高校借鉴推广。

建校三十年来,该校的办学历程成为一部创新创业史:校长宋兴航教授将亲身经历及教育实践经验总结为《拓荒者的足迹》,形成师生学习教材;2017年,宋兴航入选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2016年、2018年,宋兴航与学生袁雅倩先后入选“创响山西”十大创新创业人物,“一师一生”两度获此殊荣,成就业界佳话。(戴跃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