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物流业黑马淮链竞逐货运物流“直营第一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货运物流行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一环,也是保障百姓民生的“最后一公里”。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货运物流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相应的金融支持也持续“加码”。在此背景下,实力强、运营更稳定的物流企业也发挥优势,为保障民生切实托底。

近日,物流领域传来重磅消息,米袋集团旗下上海淮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淮链”)完成了资产并购上市的审计工作,预计5月份将正式向美国证监SEC递交纳斯达克资产并购上市的申请。

这意味着,淮链将成为继满帮、中通后又一家货运物流领域赴美上市公司,而在快递行业集中爆发后,以零担物流为支撑,获数字赋能的货运物流行业正在迎来新风口。

数据显示,2021年,淮链GTV (Gross Transaction Value)总交易额71亿,2020、2021年营收分别为60亿、71亿,2021年同比增长20%。截至2021年底,淮链业务覆盖全国202座城市,自有网点526个,自有车辆5200台,2021年完成运输订单超2100万单,相较2020年同期增长率22%。目前淮链在国内货运物流市场跻身行业前列,估值超过100亿,发展势头十分迅猛。

资料显示,淮链成立于2019年12月,正值互联网货运平台发展的高速增长期,然而算力的同质化竞争也日趋严重。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网络货运企业(含分公司)已达1968家。面临压力,淮链没有止步于搭平台,在线上搭建智能车联网平台的同时,线下也积极拓展运力池。总结淮链发展的关键词,可以概括为智慧物流与直营。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要建设现代流通网络,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支持数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建设,推动第三方物流产业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政策利好带来数字化风口,淮链秉承“为小微物流赋能,用科技改变物流”的理念,正在驱动货运物流产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型”“高效型”转变。

首先是一体化升级,以智慧物流管理决策为核心,将运输、存储、包装、装卸等环节集合成一体化系统,推动智慧物流生态体系逐步完善。其次是数字化升级,物流数据将全面做到可采集、可传输、可分析,信息孤岛现象将被打破。最后是供应链升级,推动互联网对产业链上下游予以覆盖,以用户需求倒逼产业链各环节强化联动和深化融合,助推协同共享生态体系的加快形成。

淮链借助自主研发的TMS综合物流管理系统、智能化可视监控系统、智能化车载安全保障系统、移动端APP及后台呼叫服务中心,实现专业化管理;通过整合全社会零散车辆服务链,打造遍布全国各地的运力体系,形成共生、共赢的物流生态圈。

淮链依托雄厚的国资背景,整合各地运力资源,形成以直营模式为主的物流链路。其负责人透露,预计年底将整合2000多直营网点,目标是打造国内最大的直营物流公司。淮链以基础补强、技术创新、服务提质、管理升级,将助推我国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交通强国。

编辑:宋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