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上海市科委: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

落实载体房租减免,不只在国有孵化器及园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4月2日,为落实上海市助企业抗疫情促发展有关政策,市科委研究出台《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综合实施研发支持、创业服务、科技金融、创新券和落实减税减租等政策举措,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半个多月过去了,目前的最新进展怎样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日专访了市科委有关负责人。

大批沪研、沪产抗疫产品进入国内市场

据该位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市科委已启动两批2022年市级应急科技攻关项目,支持4项研究项目,全部由科技企业承担实施,包括君实生物、伯杰医疗、之江生物等,重点聚焦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药物及中药、新冠病毒大规模核酸检测设备和抗原检测试剂等重点方向,组织力量开展研发生产。在国家和市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部分项目进展顺利,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让沪研、沪产抗疫产品进入国内市场。

芯超生物抗原检测试剂于4月1日获医疗器械注册证,成为上海首个获证的新冠抗原检测产品。

4月2日,之江生物开发具有单日单管4500人份检测能力的全自动检测设备“青耕一号”获批上市,实现了“样本进,结果出”全自动检测功能。

4月13日,伯杰医疗、复星诊断2企业自主研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正式家上市,助力疫情防控。

抗新冠病毒药物研发方面,君实生物、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等单位联合研发的VV116,在国内上市的临床试验进展良好,在线发表的国内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VV116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

目前,VV116的II和III期临床试验和拓展性试验(同情用药)工作正有序推进。

另一方面, 2022年《上海市创新产品推荐目录》编制通知中已增加相关抗疫产品内容。对申请市级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的抗疫一线产品,优先予以认定。2022年,第1批拟认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名单涉及项目175项。

本轮疫情爆发以来,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等也纷纷发挥专业优势,一批重要设备及产品驰援抗疫一线。例如,3月27日,上海钛米消杀机器人连夜奔赴世博5000人的隔离观察点,部署大规模消毒机器人院感防控系统。达观数据推出了NLP+OCR+RPA办公机器人,进行疫情防控辅助工作,将人工从繁复的流动信息填报中解放出来。“有个机器人”在临港、静安体育场等抗疫集中隔离点满足无人化配送场景需求外,并通过机器人数字化数据搜集方式,真正赋能上海抗疫一线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擎朗智能M2消毒机器人在医院大厅、检验科、CT室、手术室、门诊等前线战场,坚守岗位履行职责。

钛米机器人的医用机器人产品在上海世博集中隔离点为新冠病毒感染者提供服务

钛米机器人的医用机器人产品在上海世博集中隔离点为新冠病毒感染者提供服务

此外,上海技术交易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等联合“阿里云”等专业机构,持续在线提供云培训、技术云对接、云交易等服务,保障科技服务业发展,满足中小企业技术合作需求,疫情以来,7项技术在线完成交易,交易金额超过5000多万元。

“落实载体房租减免,不只在国有孵化器及园区”

记者注意到,《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共有12条,其中有这样一条表述:“加快创新券申领、使用、兑付,对参与疫情防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那么,如何界定此类企业,是要有什么抗疫核心科研产品吗?  

市科委负责人对此表示,2022年,科技型中小企业使用科技创新券额度上限提高至50万元。疫情期间创新券所有业务正常受理,4月份以来已有44家企业申领了2200万额度。政策发布前,今年已经申领创新券的企业额度已通过系统自动调整为50万元,企业无需再次申领。

对于从事与抗疫相关的技术和产品研发、生产及服务,如疫情智能预警、新冠病毒消杀和安全防护、检测试剂、诊疗仪器与装备、抗新冠药物、疫苗等领域企业申领科技创新券,加快审核兑付进度。

“2022年科技创新券((A/C/E类))第一批兑付清单已经出来,涉及企业140余家、服务机构47家,兑付金额超过1000万元。近日也会对外公布,大家可在‘上海科技’官网查询了解具体信息,”市科委负责人表示。

此外,12条措施中还提到:“落实载体房租减免。2022年市科技创新创业载体绩效评估中,对国有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未落实房租减免的,取消评估资格;对落实相关举措得力、成效显著的载体,市区两级根据服务绩效优先给予运营补助。”这是否意味着,减免房租只在“国有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中进行?

该位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解释道:“并不是。一方面,推动对国有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严格落实市里房屋租金减免有关政策。对未落实房租减免的,在2022年市科技创新创业载体绩效评估中,将取消有关国有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评估资格。另一方面,也鼓励民营和其他科技创新创业载体通过减免或缓交房租、服务费用、检测费用等各种方式,支持科技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对相关举措得力、成效显著的载体,在2022年市科技创新创业载体绩效评估中,市区两级将根据服务绩效优先给予运营补助。”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以来,上海市科委积极推动落实科技金融助企纾困政策。

一是发布《关于加强科技金融服务助企纾困的通知》,优化科技履约贷、微贷通、小巨人信用贷等各类科技金融产品流程,公布各类科技金融产品服务机构及联系方式,实现专人专线服务。

二是出台保费补贴申请补充通知,帮助无还本续贷、展期企业合理申请补贴降低成本。

三是梳理汇总市区两级金融及贴息贴费相关政策,组织政策宣讲。通过电话回访贷款企业338家,持续摸排4、5月到期续贷企业共计53家,帮助解决企业临时性周转困难。

截至4月12日,科技履约贷推荐21家企业,金额7000万元;已累计完成水合环境贷款展期手续及飞卓科技、域格信息、捷易生物无还本续贷备案推荐,共计1400万元;通过多方协调帮助卡替及时归还贷款本金,避免企业贷款逾期。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