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山西韵达“快递疫情链”已感染近200人,波及5地市

截至21日24时,山西省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太原市小店区1例、太原市清徐县15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燕)截至21日24时,山西省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太原市小店区1例、太原市清徐县15例)。

作为此轮疫情的“重灾区”,截至4月21日,太原市累计确诊病例已达到75例,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255例。目前已公布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朔州、晋中、忻州和阳泉等地发现的病例,均有太原存在关联。山西省疾控中心日前公布了其与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合作复盘的山西疫情传播链,调查结果显示,此轮山西疫情分别为省外输入关联疫情和清徐韵达关联疫情。

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2日,清徐韵达关联疫情累计感染人数已达到211人,涉及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太谷区等地。此外,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中,也发现了一名来自山西省的韵达物流司机。

相关信息显示,自4月13日在韵达快递物流园内发现阳性病例后,为第一时间排查风险,严防疫情隐匿传播和外溢,全省自4月7日以来收取或轻触过韵达快递包裹的公众,已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此外,山西全省快递从业人员已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清徐县内的909名工作人员及涉疫场所已全部进行隔离和封控。

目前,清徐县以汾河为界,将全县划分为河东河西两个部分,采取硬隔离、警戒带等措施,封闭管控,不出不进,严防风险外溢。清徐县委县政府、县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发布的消息显示,从4月18日下午开始到4月25日,全县东西分割,化片包干,干部不交流,车辆不往来,严防风险外溢。

眼下山西省所有邮政、快递企业仍然属于停业停运的状况。只有满足防疫物资、紧急药品、基本生活生产物资的运递需求可以正常运行。以太原市为例,邮政快递企业车辆若要正常离开或进入太原,必须持有太原市邮政管理局发出的“车辆通行证”。目前,太原市邮政管理局已向邮政、中通、顺丰、京东、极兔、德邦、跨越、建华等八家企业共发出638张“车辆通行证”。

记者了解到,虽然快递停运的要求是4月13日提出的,但事实上,由于大部分快递的转运中心位于太原市南部,自4月3日小店区发现第一例感染病例以来,太原市的快递派送已经受到了一定影响。有公众反映称,自己的快递已经在转运中心逗留了近20天。记者咨询了多家快递公司,均表示目前仍未收到恢复运营的相关通知。此外,部分市内的站点近日开始了积压物品的派送,但很快被叫停。有工作人员表示,快递全面恢复运营,要视未来疫情的发展情况而定,有可能要等到“没有新增”为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