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A股当心“阴谋”——股市与汇率到底什么关系?

把A股下跌和人民币汇率绑在一起,实际是“绑架”中国货币政策的手段。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在美国全力打压中国的形势之下,我们必须对金融安全保持高度重视。我们说:当代金融战争的核心是资本争夺,美国的目标就是要全球资本流向美国,以弥补美国因危机、因疫情而造成巨额亏空,同时护住美元霸权屹立不倒。

如果我们能够意识到这一层,中国就应当高度关注A股市场的行情演变,及其背后的决定因素;就应当高度重视中国股票市场的预期管理,及其连续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就最近的股市下跌而言,是否存在“阴谋”问题?不知道,但至少有些问题值得高度重视。比如,4月21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出现2%以上的跌幅,什么原因?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核心在于人民币贬值。其实有人刻意将人民币汇率和股市生拉硬拽到一起,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他们的“道理”很简单:人民币贬值意味着资本逃逸,而资本逃逸则意味着股市失血,必然下跌。

这样的说法更容易被投资者理解,但这样的说法真的对吗?如果对,那该如何解释21日当天“北向资金净流入”?我们说过很多次,资本存在不同偏好,中美利差缩小,甚至国债收益率倒挂,中国金融市场上的确会有部分外资流向美国,但这类资本几乎一定是偏好于“套取国际利差的金融热钱”,而不是偏好于股权投资、实业投资的资本。相反,股权投资、实业投资偏好的资本不仅不会流出,反而会流入。这就是中国投资者恐慌于人民币贬值之时,A股“北向资金”反而净流入的道理。

为什么说这里可能有“阴谋”?因为,把A股下跌和人民币汇率绑在一起,实际是“绑架”中国货币政策的手段。按照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中国货币政策倾向于宽松。但是,如果有人把股市下跌的成因归咎于人民币贬值,那实际是说:货币宽松就是股市下跌的原因,进而“绑架”央行不敢宽松。

投资者朋友,宽松货币会导致股市下跌?这是不是一个非常荒谬的问题?但一些人不敢这样直接荒谬,然后就间接荒谬、绕道荒谬。而且如果所有人都相信了荒谬的逻辑,那市场很可能会出现荒谬的走势。

图1:日经指数和日元汇率(100日元兑美元)

图片6

我们不妨去看看历史上股市与汇率之间的关系。先以日经指数、日元兑美元汇率走势为例,如图1所示,从2009年开始,它们之间大致反应的是负相关关系,也就是日元兑美元贬值,日经指数上涨;日元兑美元升值,日经指数下跌。

图2:美元指数与道指

图片7

再看图2,它说的是:2000年之后,美元指数与道琼斯指数之间的相关变化,大致也呈现了负相关关系,美元指数上涨(美元升值),道指下跌;美元指数贬值(美元贬值),道指上涨。不过,这个关系远不及日本的情况那么明显。原因是:美元地位特殊,而且美元指数反应的是美元兑一揽子货币的变化情况。

图3:人民币兑美元、沪深300指数

图片8

再看图3: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沪深300指数的变化关系。这个关系非常混乱,有时正相关,有时负相关。比如,2005年“一次汇改”之后,人民币一路升值的过程中,A股市场坐了一趟反转过山车;2009年“二次汇改”之后,人民币继续升值,A股市场一路下跌;如此等等,复杂多变,与同样作为非美货币主要经济体——日本的情况相去甚远。为什么?其原因至少与A股市场长期存在“糊涂认识”密切关系。

历史地看,我们经常把“热钱”的流入流出当成股市上涨下跌的要件,而全然不顾真正的股权资本、实业资本的偏好,这难道不是A股市场暴涨暴跌、牛短熊长的原因之一吗?

A股市长亟需回归常识,正本清源。尤其在金融对手虎视眈眈盯住中国利益的时候,时刻警醒,防微杜渐,从股市角度建立正确的评价和判断标准,这恐怕也是守住中国老百姓的钱口袋的重要前提。当然,它也是中国股市走向成熟、健康的关键,更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以,亟需我们上上下下共同努力,越快越好,越早越好。

4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召开全国社保基金和部分大型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围绕推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听取意见建议。这当然必要而及时,但这件事单凭监管者(证监会、银保监会)一己之力行吗?会议提出,养老金、银行保险机构和各类资管机构是投资者中的专业机构代表,也是资本市场最为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它们是不是也该为A股市场预期管理做出贡献?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