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卫星科技、净海行动、教育科普三管齐下 2022年“蓝星卫士”全球海洋公益行动计划全新升级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也是吉利控股集团开展 “蓝星卫士”(Blue Guardian)全球海洋公益行动一周年纪念日。“蓝星卫士”全球海洋公益行动将通过卫星科技、净海行动、教育科普,构建海洋垃圾立体协同监控防治体系,推动海洋生态保护观念和意识提升。

吉利还将联合时空道宇进行卫星发射计划,实现蓝星卫士“以卫星科技赋能海洋环保”的技术基建落地,同时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共同落地一系列海洋环境保护活动。

社会化接力体系,共同促进中国海洋环境保护专业化

多年来,以“让世界感受爱”为公益价值主张,吉利聚焦教育和环保领域,同时辐射多个公益议题。2021年,吉利以科技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通过卫星技术助力海洋生态保护和地球生态环境的改善,发起了“蓝星卫士”全球海洋公益行动。在过去的一年,吉利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通过“蓝星卫士”参与海洋环保的线下跨界活动。

图片 1

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

“蓝星卫士”全球海洋公益行动按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结合“海洋垃圾问题、塑料污染、循环经济”等社会热点话题,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活动。目前,已经形成由公益机构主导、社会企业支持、公益伙伴协作、社会公众参与、现代科技赋能的中国海洋环境保护专业化、社会化接力体系。从2022年3月开始,日照、青岛数十艘渔船参与了“蓝星卫士海洋保护项目”,由渔民组成的“蓝星卫士E守护”巡护小分队,在沿线海滩上进行海滩环境巡护。

卫星科技、净海行动、教育科普,构建蓝星卫士2022行动指南

2022年,吉利将联合时空道宇进行卫星发射计划,实现蓝星卫士“以卫星科技赋能海洋环保”的技术基建落地,将利用时空道宇全自主研制设计的高性能遥感AI卫星的卫星通道、落地基站和合作卫星服务,通过卫星遥感观测远洋和近海岸地区的垃圾漂浮物,助力构建海洋垃圾立体协同监控防治体系,全面解决海面垃圾的监管和治理。这不仅是民营企业第一次运用航天技术手段赋能海洋环保,同时也开启了民营企业以尖端科技造福社会的新篇章。

图片 3

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

“蓝星卫士”全球海洋公益行动还将继续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在山东青岛、山东日照、海南临高3个城市组建3支海洋污染防治协作团队,完成至少150次海面垃圾定期巡护、海洋垃圾回收处置等活动。计划在青岛、宁波、海口、三亚等4个城市组建“蓝星卫士E守护”海岸环境巡护小队,在项目地海岸线设立以“一公里海岸线”为单位的巡护点,进行全年不少于400次的海滩环境巡护,形成海面海滩联动防护体系,开展由专业人员领导、志愿者团体参与的中国海岸线环境保护专业化大作战。“蓝星卫士”全球海洋公益行动也计划在三亚、深圳、宁波3个城市落地3场净海净滩活动,在上海、成都、苏州等8个城市开展环保科普课堂、社群活动,形成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环保活动大接力,提升人们海洋生态保护观念和意识,推动国内民间公益净滩新高潮。

2022年是“蓝星卫士”全球海洋公益行动的关键之年,吉利将以多年做公益的优良传统和经验,投入到可持续发展的海洋环保领域,以全球引领的卫星技术助力海洋生态保护,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坚持“让世界感受爱”的公益理念造福社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