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三桶油”年报出炉,业绩几何?

“三桶油”营业收入合计5.5993万亿元,净利润合计2336亿元,平均日赚6.4亿元,是2020年的3倍。伴随着“三桶油”公司大赚,员工和高管们也得到了丰厚福利,三桶油员工的人均薪酬为26万元-50万元。自2021年初到2022年4月19日,三桶油的股价跑赢上证指数,短期内趋势较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郑扬波) 2021年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石化(600028.SH)和中国海洋石油(0883.HK)这三大石油公司(以下简称“三桶油”)收入和利润大涨,多项数据创历史最佳,“三桶油”营业收入合计5.5993万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合计2336亿元,平均日赚6.4亿元,是2020年的3倍。

对于业绩大好的原因,中国石油表示,主要由于大部分油气产品销售量增加、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提质增效工作效果显著;中国石化称,主要归因于公司石油石化产品销量增加和产品价格上涨;中国海洋石油则解释为,主要源于国际市场油价上升和销量上涨的影响。

伴随着“三桶油”公司大赚,员工和高管们也得到了丰厚福利,三桶油员工的人均薪酬为26万元-50万元。自2021年初到2022年4月19日,三桶油的股价跑赢上证指数,短期内趋势较好。

中国石化规模大,中国海洋石油盈利能力强

石油工业生产流程可分为油田的勘探与采油,炼油厂炼制及石化产品加工,油库储运及加油站销售等过程。中国海洋石油业务集中在勘探和开采,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业务涵盖全流程。

中国石油原油开采量最高。中国石油、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石化2021年原油产量分别为8.99亿桶、5.73亿桶、4.8亿桶,都创历史新高。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石化营业收入以2.74万亿元位居第一,其次是2.61万亿元的中国石油。中国海洋石油则为2441亿元,同比增长58.4%。近三年来,中国石化的营业收入一直是“三桶油”之首。

中国石化2021年的营业收入虽然相比2020年有所增长,但对比历史成绩,表现并不好,尚未恢复至2018年的收入水平。2018年-2020年,中国石化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9万亿元、2.97万亿元、2.1万亿元。同样经历2020年营业收入低潮的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洋石油,增长也比较缓慢。

中国石油2021年净利润922亿元,位居“三桶油”的首位,同比增长5倍,主要得益于产品销售的量效齐增。这也是中国石油在近7年的时间里,净利润最优秀的一年。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的净利润分别为712亿元、703亿元,同比增长2倍、3倍。

其中,中国海洋石油盈利能力最强,有“小而美”的特点。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2021年销售利润率(净利润/营业收入)分别为28.8%、3.5%、2.6%。中国海洋石油的销售利润率是其他两桶油的9-11倍。

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2021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38%、9.3%、7.4%。

可以理解为,同样拥有100元,中国海洋石油每年能赚回15.38元,而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只能赚回9.3元和7.4元。并且,中国海洋石油在过去5年净资产收益率都领先另外两家石油公司。

中国石化新增员工最多

中国石化2021年的新增员工最多。中国石化的员工为38.5万名,同比新增1626人;中国海洋石油新增员工733人到1.9万名;中国石油的员工有41.7万名,同比减少1.48万人。

2018年-2020年,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一直在“减员”。中国石油的员工总数从2018年的47.6万人下降到2021年的41.7万人,中国石化则是从2018年的42.3万人下降到2021年的38.5万人。

哪一家员工最精干,人均创造利润最多?

中国海洋石油人均创造利润最高。按照2021年年报披露的净利润以及员工人数,计算出每位员工平均为公司创造的利润。中国海洋石油的人均利润是368.44万元,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人均利润为22.09万元、18.46万元。

可以理解为,2021年中国海洋石油的平均每个员工能给公司创造利润368.44万元,是其他两桶油的16-20倍,最能为公司创造利润。事实上,2018年-2020年亦是如此,中国海洋石油的人均净利润比其他两桶油多100万元-300万元。

数据显示,中国海洋石油的人均薪酬也最高。2021年中国海洋石油的人均薪酬为54.39万元,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人均薪酬分别为37.09万元、26.64万元。

中国海洋石油公开表示,员工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源动力,是企业价值持续增长的基础,重视员工权益,为员工打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助力员工健康发展。

不过,中国石油的高管们平均薪酬最高。2021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的高管人数分别为18人、16人、7人,高管平均薪酬分别为92万元、75万元、78万元,超过高管平均薪酬的分别有8人、6人、4人。2021年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高管们的薪酬总额同比分别增加53.7万元、48.25万元。

此外,中国石油高管与员工之间的人均薪酬差最高,为55万元;中国石化紧随其后48万元;中国海洋石油是24万元;中国海洋石油高管的人均薪酬相对而言更“亲民”,员工与高管之间的薪酬差距相对较小。

11

*按人均薪酬=【(期末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支付的现金-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期末总人数】的公式计算

自2021年初到2022年4月19日,“三桶油”的股价均呈上涨趋势,其中中国海洋石油涨幅最大,达67%;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分别涨40%、15%。中国海洋石油的股价涨幅幅度最大,远超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此外,今年来看,三桶油的股价都跑赢上证指数。

22

(截图来源:东方Choice)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