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农发行成都审计分部召开一季度片区党建工作例会

农发行成都审计分部传承好的做法,运用“总支+支部”机制模式,坚持党建统筹、党建工作例会、政治学习日、党建“联系点”等有效工作机制,形成片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党建工作局面。4月14日,分部片区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以视频形式召开了一季度党建工作例会,专题研究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重点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围绕总行党委、审计部党委部署要求,明确“四个进一步”工作思路,提出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

农发行成都审计分部召开一季度片区党建工作例会

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一是从组织到个人全方位抓好政治学习。二是守好片区意识形态主阵地,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日常学习教育、“四爱”教育、农发行企业文化教育,引导员工旗帜鲜明讲政治、弘扬主旋律、践行“支农为国,立行为民”使命。三是确保干部员工思想稳定,通过谈心谈话、家访动态掌握和分析员工思想状况,注重疏导引导,把思想统一到上级党组织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四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常态长效机制,结合“四史”教育和被审计地红色教育资源,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引向深入,继续“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更好为员工履职担当服务,为驻地行业务发展服务,为“三农”事业服务。五是在迎接二十大舆论宣传中要有片区声音,以“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审计故事”为主旋律,传递片区正能量、好声音,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进一步运用“总支+支部”工作机制,把片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是用好工作机制,将党建统筹制度、例会制度、学习日制度、党建“联系点”制度等长期坚持,真正做到既统筹片区党建工作,又减轻各支部工作负担。二是做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拓展年”工作,完善机制将各项任务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加强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加强督促检查指导,抓好“强支部管理、严法纪行风”专项治理,积极参加“双化”建设标杆评选活动。三是重视青年队伍建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片区青年人人上讲台,在学好“理论课”的同时讲好“业务课”,以讲促学提升素质能力,以“传帮带”加强青年的指导引导,以“岗位练兵”安排青年在重要岗位轮岗、在审计一线锻炼,在实践中练就真功夫。

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真正做到党建带业务,业务促党建。一是履行临时党支部职责。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严格执行“四个坚持”“四个同步”,落实“双报告”制度,做好审前准备、审中把关、审后总结,审核重要问题、研究问题定性,把好审计质量关,坚持考核临时党支部工作,落实党组织对现场审计的全流程组织管理,做实唱响“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建品牌。二是强化审计贴近监督。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贴近监督工作统筹管理和组织实施,坚持和优化列席会议机制、资料收集分析机制、常态化非现场审计机制,不断改进审计思路和方法,高质量完成贴近监督审计项目,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提供有价值的审计建议。三是加强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审计。从严审计中央巡视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完全整改、彻底整改,并“举一反三”,将内外部监督检查一体化整改工作纳入日常监督,经常性后续跟踪督导,年末“回头看”对内外部检查特别是外部监管指出问题整改情况复查,坚决防止不整改、假整改、整改不到位现象发生。

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全力推动片区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党支部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理念,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坚强领导和有力的措施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书记和委员要坚决落实“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各尽其职、密切配合、一体推进;纪检委员加强日常监督,促进责任落实、工作到位。三是党建办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出主意、想办法,密切跟进掌握工作进程情况,推动有效落实,加强党建工作人员培养和管理,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党建工作人员要自我加压,兼顾完成各项工作,努力成为党建和业务工作骨干。四是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在各项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让广大群众向自己看齐。

成都审计分部按季召开片区党建工作例会,总结前期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查找问题不足、研究重点工作,有力推动片区党建工作,取得较好效果。下一步,分部将不断探索、总结、提高,使“总支+支部”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适用,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实现党建带业务、业务促党建。(郑道谦 李海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