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豪掷4.52亿拿地

少林寺进军房地产?

近日,来自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消息显示,河南铁嵩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4.52亿元竞得郑东新区一宗商业、商务用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杨琳 | 北京报道

近日,来自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消息显示,河南铁嵩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4.52亿元竞得郑东新区一宗商业、商务用地。

铁嵩科技成立于今年3月22日,注册资本正好是4.52亿元。该公司由河南铁投和沅翰实业分别持股51%和49%。河南铁投是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沅翰实业背后是河南少林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少林寺现任方丈释永信。

消息一出,“少林寺进军房地产”的消息充斥网络。后来,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称,这是两个企业的合资投资行为,不是少林寺直接投资。

不过,少林寺近年来在商业方面的布局仍然再度成为焦点。

少林寺并非首次涉及地产生意

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信息显示,铁嵩科技竞得的这宗土地,面积约3.82万平方米,土地用途为零售商业、批发市场、餐饮、旅馆用地、商务金融用地。土地出让文件显示,该宗土地项目定位为文化产业类项目,建成后主要业态须从事文艺演艺、文化展览、文化创意产业办公、酒店及服务型公寓。

具体来看,该项目主要包括一座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文艺演艺中心,一所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艺术展览馆,一个面积约11000平方米的文创产业园区,一所面积约18000平方米的国际五星级酒店,以及面积约19200平方米的服务型公寓(可对外销售)。

“少林寺”“房地产”这两个看起来毫不相关的词语,有了交集。

在地产分析师严跃进看来,少林寺这次总体属于比较普通的拿地行为,不必过多解读。就地块本身来说,其符合郑东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要求,其实是一宗比较自然和普通的交易,本身和其他商办文旅等用地的开发情况差异不大。就单纯少林寺的拿地行为来看,可以看出其在文旅和商业方面有扩张的态势。

其实,这不是少林寺第一次涉及地产生意。

早在2015年,少林寺就传出要在海外“搞房地产”,彼时“少林寺将在澳洲建四星酒店和高尔夫球场”等消息引爆国内外网络媒体。

当年2月,释永信亲手将一张412万澳币支票,交给了新南威尔士州肖尔海文市长Jaonna,一举付清了该市政府出售给少林寺的18000亩土地款,用于规划建设澳洲少林禅修中心。

释永信当时接受了新华社专访,他否认了澳洲少林文化中心建设的商业性,希望少林文化走出去的核心价值观能被更多的人认知。“很多媒体朋友都在关心少林寺哪儿来这么多钱去搞高尔夫球场和度假酒店,其实,那些投资和规划从来都与少林寺无关。”释永信说,“少林寺的禅修空间、农禅空间、禅武空间必须由少林寺做主,如果企业家从中看到人流、需求和商业机会,大家愿来共建共享,只要澳洲政府和民众愿意,投资者愿意,我只会随缘说好。”

之后,有关少林寺的商业新闻频出。比如,2020年9月,因为少林寺与森马服饰的商标纠纷事件,彼时媒体发现嵩山少林寺申请的商标达到666个,包括“少林寺”“少林”“少林功夫”“少林印象”“少林生活”等。2009年开始,少林寺又多次传出要在资本市场上市,释永信后来出面解释:“少林寺永不上市。”

87-1

87-2

少林寺投资版图

释永信在少林寺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1987年,原方丈释行正圆寂,释永信接任少林寺管理委员会主任,而后升任少林寺方丈。升任时34岁的他,成为少林寺史上最年轻的方丈。

在释永信的主持下,多年来,少林寺不仅重建了法堂、钟楼、鼓楼等,还成立了“少林武僧团”进行全国巡演。不仅如此,少林寺立足河南,积极向海外发展。早在2008年就有媒体统计,少林寺当时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专门研学少林功夫的学校和团体,拥有洋弟子300多万人。

其间,1998年,释永信成立河南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其带领下,少林寺开始不断扩大商业版图。其中,少林无形资管为少林寺的重要资产之一,也是少林寺商业化运作的重要平台。

天眼查APP显示,目前,少林无形资管对外投资16家公司,其中存续状态的有7家,包括郑州嵩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河南沅翰实业有限公司、河南非常少林展览有限公司等;最大单笔投资金额达1600万元,总额近8000万元。

此外,释永信本人也在多家公司任职。

天眼查APP显示,释永信关联社会组织或企业共14家,其中存续状态的有7家,除持股少林无形资管外,他还任河南省佛教协会、郑州市佛教协会、郑州市开元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法定代表人,同时任郑州市开元寺建设管理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7期)


2022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