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吧#警惕美国借大宗商品暴涨收紧货币#

近期,《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刊发文章《当心美国“阴损打劫”——中国应该尽快摆脱货币主义教条》指出,在美元结算体系依然主导市场的情况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可能是美国收紧货币的一种手段。文章发表后,网友跟帖热议如潮。

近期,《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刊发文章《当心美国“阴损打劫”——中国应该尽快摆脱货币主义教条》指出,在美元结算体系依然主导市场的情况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可能是美国收紧货币的一种手段。文章发表后,网友跟帖热议如潮。

焦点一:大宗商品涨价,出口商品能同步涨价吗?

@长安喇叭花205:原材料涨价,难道我们的商品就不能涨价吗?

@邵迎春:原材料的成本上升不仅针对中国,利润不够坚决不卖。

@高原古树普洱:美国突然又取消许多关税,不知道葫芦里卖什么药。

@18231130375:美国人涨价,咱们出口货物也涨价。美国人取消了300多种货物的关税,咱们涨价25%,美国人就占不了便宜了。

@Terry.Wu出口商品涨价幅度,应超过进口大宗商品的涨价幅度。

@dir888:对出口商品征收一些新税,比如环境税、碳税、劳工福利税,弥补进口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损失。

@ir888:国家对出口商品征税,相当于提高了海外销售价格,用这部分收入给全国人民涨工资。

@张峰189648063:大多数企业在原材料飞涨时,销售产品没有议价优势,销售价格不能同步飞涨。

@江岸之滨:中国社会需要时间和劳动生产率去消化前期的通胀,可以努力提高出口产品价格,多建立有效的行业协会,防止被各个击破。

@以道会友1:市场经济,不能简单地用经济理论来分析,要用政治经济学来思考。

@一帆风顺56582286:理论界必须批判唯西方理论为宗,不顾中国国情的伪理论家,这些理论家,表面上头头是道,但未必能解决中国实际问题。

焦点二:网友建议:用人民币结算

@道可道非常道:让人民币升值,抵消影响。

@kkm深海:强力推进人民币结算。

@山野秀士:外面加强人民币结算系统建设,继续实行货币管控,防止泛滥成灾的美元热钱流入我国,收割我们的财富,逐步形成多体系国际结算。

@szlnp1970:外贸要考虑人民币结算,没必要在商品价格上做文章,为难厂家。

@3854688823117:我国出口要用人民币结算,抵制美元。

@疯中汉子666:推出以人民币结算,以我为主,避免输入性通胀。

@我是小白很乖:抛弃美元,回归人民币。

@2830159515780:出口商品,不能一味压低价格,而应该以品牌和质量取胜,且价格适中。另外有实力企业应该追求高端高价产品,不能单纯以量取胜,而应该以质、价取胜。

@冬日阳光56995:出口的煤和稀土控价,长远来看,成效是好是坏,真不好说。

@51315880637:我认为未来3年至5年,汇率应涨至4.5元至5元人民币兑1美元,才合理。

@492895469856:如果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我国外汇储备3万亿美元的贬值也要考虑。

焦点三:警惕美元收割世界

@顽强精灵ky:美国政策善于挖坑。

@海上莲花别样红:出口到美国的产品,都提价,是对美国的最好进攻。

@原沌:警惕美国等西方资本在股市、期货、债券市场打劫。

@爱生活的咖啡aI:美国把美元玩得滚瓜烂熟,收割世界,我们应认真向他们学习。

@渔歌744:学学俄罗斯,中国是贸易顺差国,外贸结算用人民币。

@无极99道人:美国及西方打劫俄罗斯,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hyb087960:去美元化越早越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7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