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2.4.1—2022.4.15)

本期热点公司有:万科、知乎、中芯国际等。

 “三桶油”2021年日赚6.4亿元

近日,“三桶油”年报全部出炉,三家公司均迎来业绩大爆发。

中石化经营业绩创近10年来最好水平。受炼化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及销量增加影响,2021年营业收入27408.84亿元,同比增长30.2%;净利润712.08亿元,同比增长114.0%。

中石油经营业绩创近7年最好水平。2021年营业收入26143.49亿元,同比增长35.2%;净利润921.70亿元,上年同期为190.06亿元,同比增长384.95%。

中海油净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2021年收入2461.11亿元,同比增长58.40%。其中,油气销售收入2221.25亿元,同比增长59.11%。中海油2021年实现净利润703.20亿元,同比增长181.78%。

按365天计算,2021年“三桶油”合计实现净利润2336.98亿元,平均日赚6.4亿元。2020年同期,上述数据分别仅为768.86亿元、2.1亿元。

谈及2021年业绩大爆发,“三桶油”均提到国际油价上行、油气市场需求旺盛、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等有利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3月30日,中海油公告称,中海油人民币股份发行已获核准,有效期为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

这意味着,继三大运营商齐聚A股后,“三桶油”也将在A股会师。据中海油公告,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26亿股,预计募集资金350亿元。按照募资规模计算,中海油在今年已上市新股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移动的520亿元。

万科宣布取消所有高管层级,高管全部下沉前线

3月31日,在万科2021年度业绩推介会上,万科董事长郁亮透露,万科已取消集团合伙人层级,即通常意义上的高管,所有人都要下沉到前线。“任何计划和目标都需要靠人去干,一切事在人为。”万科年报显示,2021年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277.8亿元,营业收入4528.0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45.7%,接近腰斩。郁亮对净利润下跌解释说:“首先是管理方面,过去充分授权、分布式的管理方式,造成了离散度大的问题;其次是业务方面,多赛道同时探索的成本比预想更大,对过往业绩产生影响。”

知乎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启动双重上市

4月11日,知乎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申请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知乎计划在港交所发售2600万股公司A类普通股,并且该部分股份全部来自早期投资者。这意味着知乎将通过不增发新股的方式,完成在港股的双重主要上市。持股情况显示,知乎创始人周源持股11.64%,腾讯持股12.02%,创新工场持股9.66%,启明创投持股8.26%。除知乎外,近期多个中概股启动双重主要上市,有业内人士分析,双重主要上市和二次上市有很大区别,前者优势是能避免和美国存托凭证(ADR)的联动,其股价表现相对独立。

中芯国际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7.8%

近日,中芯国际发布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7.02亿美元,同比增长137.8%;全年营收54.43亿美元,同比增加39.3%,其中,晶圆代工业务营收为49.82亿美元,同比增长43.4%。报告期内各地区业务收入均实现增长,其中,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业务收入占业务收入的64.0%;北美洲业务收入占22.3%;欧洲及亚洲业务收入占13.7%。在应用领域方面,智能手机类应用收入占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的32.2%,占比最高。在技术节点方面,来自90纳米及以下制程的晶圆代工业务营收比例为62.5%。

俄罗斯汽车之城多家车企停产

近期,随着俄乌紧张局势升级,位于俄罗斯卡卢加的多家车企工厂停工停产,民众生活压力陡然增大。3月份至今,因俄乌冲突导致的供应链短缺等问题,大众汽车俄罗斯两家工厂已宣布停产;沃尔沃宣布,卡卢加的卡车工厂停产;斯特兰蒂斯与三菱汽车合作的工厂因零部件供应不足等问题,也可能关闭在卡卢加的货车工厂。卡卢加是俄罗斯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拥有众多全球汽车制造商投资设立的工厂。自2006年以来,卡卢加吸引了超过1.3万亿卢布(约合人民币955亿元)的境外投资。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7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